你知道细菌的新发现吗

2017-03-11

  作者:肖遥

  关键词:细菌

  今天是著名细菌学家、青霉素的发现者亚历山大·弗莱明的逝世纪念日。我们来说一点有关细菌的新发现吧。

  我们看不到微生物,它们却时刻与我们“亲密接触”:一张流通的纸币上有30万~3700万个微生物,简直就像一个微生物“王国”;我们随手抓起一把泥土,里面熙熙攘攘,至少有几百种微生物……在庞大的微生物世界中,细菌是大名鼎鼎的。截至2000年,这个家族的成员约有5000种。它们个体微小,形态简单。近年来微生物学家发现,简简单单的细菌中也有一些不简单的地方。

  (1)细菌也有大个子。即便你对细菌不甚了解,也应该知道,这类生物非常小,小到人的肉眼难以看到。比如,生活在人体肠道中的大肠杆菌只有0.002毫米长。不过,有少数细菌却与众不同。1985年,第一类庞然大菌——费氏刺骨鱼菌,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是一种杆状细菌,栖息于红海的刺尾鱼的肠道里。令人惊讶的是,这类细菌竟然长达0.7毫米。2002年,又一类巨型细菌——硫细菌被发现了,它们长约0.5毫米,人眼也能看得比较清楚。

  (2)细菌也有“骨架”。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细菌周围包裹着一层厚实的细胞壁,无需“脚手架”之类的配件。然而,最近的研究揭示,许多细菌拥有骨架蛋白质,能帮助细菌维持一定的形状。

  (3)细菌也有细胞器。人们常常以为,只有复杂的细胞才有线粒体、叶绿体等细胞器。但新的研究成果表明,25%的细菌体内有原始的细胞器。在那里,反应物被浓缩,反应被加速,毒副产品及时被排出。

  (4)细菌的DNA也有被膜包裹。大多数细菌是没有细胞核的,DNA在细胞内游荡。1991年澳大利亚两位生物学家意外地发现,一种叫隐球出芽菌的细菌,似乎有被膜包裹的DNA。

  (5)细菌也会吞咽。像阿米巴和白细胞这样的复杂细胞,能够吞噬大的颗粒。最初人们认为,细菌只能借助细胞膜的通道接收一些小颗粒。但是,2010年隐球出芽菌又给人们带来了新的惊喜:这种细菌也能吞咽较大的颗粒。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