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底光缆如此脆弱?

科普中国网 2017-03-07

  作者:王小波  杨义菊

  关键词:海底光缆

  1998年3月7日,世界上首条主要为互联网服务的海底光缆开通,把纽约和伦敦连接了起来。海底光缆系统分为岸上设备和水下设备两大部分。岸上设备将语音、图像、数据等我们所要传输的信息统一整合起来。水下设备负责通信信号的处理、发送和接收。这么重要的设备,它的直径只有10厘米不到,非常脆弱。即使它沉在数千米的海底,却依然不能避免损坏的遭遇。这是为什么呢?

  2003年10月,一艘渔船起锚时的拉拽,致使通往崇明岛的海底光缆被意外拉断。这一意外事件造成崇明岛上至少3万户有线电视用户信号接收受阻,持续了近4天时间。

  海底光缆,是铺设在海底的用绝缘材料包裹的导线,通常埋在海床下1~2米深的地方,用以建立跨越海洋的电信传输。近些年海底光缆“罢工”的现象时有发生,海底光缆的脆弱性令人担忧。

  海底光缆为什么如此脆弱呢?就拿海底光缆隐患最严重的亚洲环太平洋地区来说,这个地区是世界地震多发区之一,地震时海底光缆很容易发生位移或断裂。近海的海缆事故绝大多数是由于渔业捕捞、船只抛锚等海上作业活动引起的,尤其是一些捕捞船上帆张网用的大铁锚最危险。这种铁锚有两三吨重,而所谓的“帆张网”,就是拿这个大铁锚拽着一个巨大的帆布“降落伞”投进海里,铁锚要是挂上海底光缆,随时可能将海底光缆扯断。

  每年都有海底光缆断裂事故发生,东海和黄海在上海登陆的光缆中有好几条海底光缆都是断过后又重新接好的。曾经断过的海底光缆,就更加脆弱了。修复过的光缆会虚浮在海底,更容易被下到海底的铁锚或者其他东西弄坏。20世纪80年代末还发生过深海光缆的聚乙烯绝缘体被鲨鱼咬坏造成供电故障的实例。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