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键盘字母的排列顺序和字母表不同

科普中国网 2017-03-05

  作者:李天博(江苏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

  你能说出电脑键盘上的字母是怎样排列的吗?为什么它们不按字母表的顺序排列?

  当你学习打字的时候,是不是觉得键盘上那些字母的排列顺序很奇怪,为什么不是按照26个英文字母的顺序依次排列呢?打字的时候还要记住每个字母的位置,多不方便啊!

  要想知道这样排列字母的原因就得从打字机的发明开始说起。如今的计算机键盘就是从19世纪末的英文打字机键盘衍生而来的。19世纪70年代,肖尔斯公司是当时最大的打字机生产厂家。起初,人们生产的键盘是按照字母表的顺序排列的,但当时机械工艺发展很不成熟,这种键盘生产出来后出现了许多问题。肖尔斯公司生产的打字机是通过按键驱动一根长杆,长杆上带着一个字锤,字锤隔着色带敲击在纸上,从而留下深色的字母印,像是在纸上盖章一样。但是这种打字机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键盘和字锤杆之间机械联动装置的运转速度非常慢,甚至比不上中等熟练打字员移动手指的速度。结果,字锤杆此起彼落时经常会互相碰撞或卡住,无法正常打字。当时有人提出了两种解决的方案:一个方案是使用更有弹性的弹簧让字锤杆能快速复位;另一个是改变字母的排列顺序,让打字速度不得不慢下来。很快,第一种方案被淘汰,因为一旦弹簧的弹性增大,敲打键盘时需要的力度也变大了,这样打字员会很累,因此大家开始实行第二种方案,也就是想办法降低打字员的速度。

  其实,键盘排列方式有许多种,我们现在用的QWERTY式键盘只是其中的一种。QWERTY式键盘的排列曾受到许多质疑,人们认为这种排列不一定是最科学的排列,而是由于商业方面的诸多原因。后来,QWERTY式键盘越来越流行,其他一些键盘排列方式逐渐被淘汰,其中也不乏一些比较好的排列组合。DVORAK式键盘就是一种被称为比QWERTY式更好的键盘,它是德沃夏克在1930年发明的,他将9个最常用的字母放在键盘中列。这种设计可以将打字速度提高68%。

  尽管已经出现了其他更合理更方便的键盘排列设计,但是QWERTY键盘依然是最流行的键盘,主要是由于人们已经习惯了这种键盘布局下的打字方式,很少有人愿意再花时间学习一种新的打字方法。因此大家仍然延续使用了QWERTY式键盘。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