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地震仪能记录地震?

科普中国网 2017-03-01

  作者:张尉

  关键词:地震仪  地震

  公元132年3月1日,汉帝国的陇西地区发生了地震。距离震中千里之外的洛阳,人们对此毫无知觉,但张衡创制的“候风地动仪”却测到了陇西这一方向发生了地震。几天后,陇西地震的消息传到洛阳,人们于是觉得候风地动仪非常神奇。当时的中国,传递地震信息依靠的是驿马,所以往往要在地震后很久才知道消息。候风地动仪是世界上第一架用于记录地震的“地震仪”。为什么地震仪能记录地震呢?

  公元132年,东汉的张衡创制了候风地动仪,可以说,这是世界上第一架用于记录地震的仪器。地动仪的出现,说明当时中国人已经认识到,地震是一种从地下传过来的振动,并且可以向远处传播。这在思想认识上是很了不起的进步。如今,一个地方发生了地震,布置在四周的现代化地震仪,可以快速地把地震波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数据中心,并启动计算程序,先由计算机迅速算出地震发生的大概位置和震级,再由地震学家进行地震人工判别,以提高定位的精度。这样,几分钟之后,就可以测出这个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震级。相对于张衡的候风地动仪,这是很大的飞跃。

  不过,无论地动仪还是地震仪都不是预言家,它们只能记录地震产生的地震波,而不能预测地震。也就是说,先有地震产生地震波,才有地震仪去探测和记录。地震仪得到的是震后而不是震前的资料。迄今为止,人类还无法准确地预测地震。但预测地震研究少不了地震仪,人们需要利用地震仪探索地震发生的奥秘,进而希望在将来能准确预测地震、减轻灾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