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能跑多快?

科普中国网 2017-02-26

  作者:韩凤禄

  关键词:恐龙 速度

  人类的奔跑速度是比较快的。试想一下:如果人和恐龙赛跑,究竟谁能够胜出呢?

  其实,这要看人和哪一种恐龙赛跑了。如果是体形庞大的蜥脚类恐龙,相信人肯定能赢啦!但是如果碰上一只体形较小、身体敏捷的驰龙呢?再或者是恐龙时代晚期的顶级统治者霸王龙呢?虽然不能像测量现生动物奔跑的速度一样来测量恐龙能跑多快,但是科学家还是能够通过恐龙化石间接地推测恐龙的奔跑速度。

  一种方法就是通过恐龙肢骨不同组成部分的相对长短来推测恐龙的奔跑能力。比如,通过观察现生动物,发现一般小腿越长的动物奔跑速度越快,这种方法也适用于估算恐龙的速度。当然,这种过于简单的方法逐渐被科学家抛弃。现在许多学者通过建立恐龙骨骼肌肉的计算机模型来推测恐龙的奔跑能力。例如,通过这种方法推测霸王龙每小时只能跑20千米。但有些古生物学家认为霸王龙的奔跑速度被低估了,根据他们所建立的骨骼和肌肉模型得出霸王龙的奔跑速度可达近29千米/时。也有人认为霸王龙其实平时并不经常奔跑,因为跑起来一旦摔倒,由于其身体过于沉重,有可能会受到致命的伤害。

  另外一个方法是利用恐龙足迹化石来估算恐龙的奔跑速度。其中比较经典的方法是:先测量恐龙的步幅以及四肢的长度,再根据对现生哺乳动物和鸟类的奔跑速度与步幅、腿长的统计分析得出的等式,算出这类恐龙的奔跑速度。根据这个等式计算的结果,大型的蜥脚类恐龙以及剑龙类和甲龙类的成员是恐龙当中跑得最慢的,仅相当于人们走路的速度。跑得最快的是小型兽脚类恐龙(如驰龙)和小型鸟脚类恐龙,由于它们身体细长而敏捷,奔跑速度可以达到40千米/时,和现生鸵鸟的速度差不多。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