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糯米饭比普通米饭要黏?

科普中国网 2017-02-11

  作者:朱钦士(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

  关键词:糯米饭  黏性

  今天是元宵节,当然要说一说元宵的故事了。

  每年的正月十五是元宵节,中国人有吃元宵的习俗。元宵在南方又叫汤圆,是用糯米粉包上各种馅做成的。还有端午节吃的粽子、味美可口的八宝饭,也都是以糯米为基本原料做成的。

  为什么糯米能做成这么多的美食呢?主要就是因为它所含的淀粉在水中加热以后能产生黏性。许多菜在出锅之前要勾芡,利用的也是淀粉的这种黏性。淀粉还可以被熬成糨糊,用来裱装字画,过去还被广泛用来粘信封、糊窗户纸、打鞋底。

  在很多人看来,熬过的淀粉就是黏糊糊,没有什么味道。而与淀粉相比,葡萄糖好像是完全不同的物质。它很容易溶于水,吃起来甜甜的。但实际上,淀粉就是由葡萄糖分子连成长串形成的,所以它们在化学上属于同一类物质,统称为糖类。

  最简单的糖叫作单糖,是一切糖类物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比如葡萄糖、果糖和半乳糖都是单糖。双糖是由两个单糖分子相连组成的,比如蔗糖是由一个葡萄糖分子和一个果糖分子相连组成的;麦芽糖是由两个葡萄糖分子连接而成;牛奶中的乳糖,则是由一个葡萄糖分子和一个半乳糖分子相连而成。单糖和双糖都是甜的。此外还有三糖、四糖等。有意思的是,连在一起的单糖分子越多,甜味也就越淡,到了淀粉,有几百个到几千个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反而没有甜味了。

  所以,糖类物质不一定都是甜的。相反,有甜味的物质也不一定就是糖类。比如糖精(邻磺酰苯甲酰亚胺,C7H5NO3S)就比蔗糖甜几百倍,却不是糖类物质。一种物质是不是糖类,要看它的化学组成和结构。糖类的化学组成很简单,是由碳、氢、氧三种元素所组成。而且在单糖分子中,碳、氢、氧三种元素的原子数比为1∶2 ∶1。比如一个葡萄糖分子中有6个碳原子、12个氢原子和6个氧原子。由于氢原子的数目是氧原子数目的两倍,和水分子(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组成)中的比例相同,所以糖类又叫碳水化合物。

  葡萄糖和其他单糖的分子是环状的,还带一个“小尾巴”。葡萄糖分子连成淀粉时,就像许多小圈圈连成链子,不过这不是像铁链或项链那样“环环相扣”,即“环套环”,而是“环连环”。这样形成的长链可以是不分支的,叫直链淀粉;也可以是分支的,叫支链淀粉。在水中加热后,直链淀粉不怎么黏,而支链淀粉却很黏。这是因为直链淀粉分子的所有部分都可以和水分子密切接触,且分子中含有大量亲水的羟基,所以直链淀粉能溶于热水,没法形成胶体溶液,黏性不强。而支链淀粉由于高度分支,水分子难以进入分子内部,在热水中分子只是“膨大”,并不能完全溶于水,形成胶体溶液,所以黏性较强。普通大米含有许多直链淀粉,黏性不强。而糯米只含支链淀粉,黏性很强。

  在淀粉分子中,每个葡萄糖单位上的“小尾巴”都排成一列。但是葡萄糖分子之间还有另一种连法,就是一正一反。“小尾巴”在这个葡萄糖单位中朝上,在下一个单位中又朝下。这样形成的物质就不是淀粉,而是纤维素了。植物就是用它来当“建筑材料”的。而木头里也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所以,碳、氢、氧这三种元素,可以构成一大类组成相似而性质不同的物质。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