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为什么会转移

2017-02-04

  作者:劳宏燮

  关键词:癌细胞 癌扩散和转移

  今天是世界抗癌日。2000年,国际抗癌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看到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急剧上升,在巴黎召开了一个世界肿瘤高峰会议,签署了“巴黎抗癌宪章”。这个宪章中规定,每年的2月4日为世界癌症日,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同步开展肿瘤防治的宣传,包括科普宣传、康复宣传等工作。我们今天来聊一聊这个严肃的话题。

  人类与癌作斗争已有很长的历史了。20世纪80年代的10年内,是癌症研究进展最快的时期,在癌症成因、生长的规律方面,有不少新的认识;在治疗的途径、新药的研制方面,也有较多新的收获。但是,与真正制服癌症的要求比起来,还相差甚远。人类尚须继续作出巨大的努力。

  癌症为什么这样顽固猖獗?除了致癌因素复杂以外,还有一个使人十分头痛的特点,就是癌细胞很容易扩散和转移。当病人的家属一听到医生说已经扩散、转移了,就会像被人当头敲了一捧似的,顿时绝望。因为,凡是转移了的癌症,都表明已经到了病症的晚期了。

  癌喜欢转移的这个特性,给人类征服它带来了更大的难度。把癌比喻为“恶性罪犯”,一点也不为过;把癌称为“流窜犯”,应当说也很确切。癌会转移,是由内因和外因两方面造成的。从内因来说,主要是癌细胞不像正常细胞那样来得“安分”,它们聚在一起时间长了,就要“吵架斗殴”。癌细胞的这种性格,主要是细胞膜的钙含量太少了的缘故。钙离子具有维持细胞互相黏着的能力。由于人体正常的细胞之间,钙含量正常,于是彼此间的引力和排斥力能保持平衡。但是癌细胞就大大不同了,癌细胞的钙含量只有正常细胞的一半左右。钙离子的缺少,再加上癌细胞还会释放一些扩散因子(如透明质酸酶),这样,癌细胞表面的电荷失去了平衡,就造成了癌细胞之间彼此排斥的局面。这股排斥力就是癌细胞转移的“动力”。

  应当说这个内因是癌细胞会转移的决定性因素。除此之外,肿瘤部位的肌肉收缩、内脏蠕动、按摩、压挤,以及手术时癌细胞脱落等种种外因,也会促使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

  癌细胞扩散和转移是有一定规律的,它的方式和途径,大致有四种;

  一、淋巴转移。癌细胞侵入淋巴管后,随淋巴液循环到达区域性淋巴结。然后这一组淋巴结再转移到下一组淋巴结,形成广泛的淋巴转移。有癌细胞转移的淋巴结,体积会增大,质地会变硬,融合成团状。因此,当突然出现质硬、块大的淋巴结时,要及时进行检查。

  二、血液转移。癌细胞会侵入血管,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去。如胃癌、绒毛膜细胞癌的癌细胞会通过血液循环,先到肺部,在两侧肺部形成多发性转移,同时,又会通过肺再扩散到其他的器官和组织。血液转移是一条主要渠道,也是消化道器官癌的癌细胞的主要转移途径。

  三、浆膜腔转移。内脏癌肿侵犯到浆膜时,癌细胞会脱落,像播撒种子一样种植到其他浆膜上去。这种转移现象称为“种植性转移”,也叫“腔道转移”。

  四、局部扩散。以原发病灶为中心,癌细胞沿着四周散布开去,形状是不规则的,有的像树根,有的像蟹脚。

  人类正在更积极地与癌症作斗争。有人预计,到了21世纪,人类征服癌症将会有意想不到的进展。

责任编辑:sunyunming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