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海湾战争以来,打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科普中国网 2017-01-17

  作者:俞盈帆(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

  关键词:精确制导武器

  1991年1月17日,海湾战争爆发。这场战争让人们看到了很多高科技的打击方式。在十多年之后开始的另一场战争——伊拉克战争,又让人们看到这些高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主要的战场都是在伊拉克,但是打击方式有了很大的区别。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

  原来,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国GPS的使用广度和深度有了质变。海湾战争期间的GPS还是稀罕物,多数是用来了解“我在哪里”的工具。到了伊拉克战争,GPS已经装备到了每一个士兵、每一门火炮、每一辆战车、每一架飞机。美军投掷的多数弹药都装有GPS。GPS的广泛应用极大地加快了战争进程。以“战斧”导弹为例,海湾战争期间的“战斧”采用地形跟踪加末段影像匹配制导,要给每枚导弹输入相应的电子地图和目标景像,这个过程可能要耗费一两天时间。如果电子地图没有制作出来,导弹就只能在发射架上干等着。采用GPS制导后,只要向弹载计算机输入航路点和目标的坐标,就能立刻发射,用时不过几分钟。GPS在军事斗争的各个环节上都起到了节省时间、提高精度的作用。

  第一次大规模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是在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马尔维纳斯群岛而爆发的马岛战争中,阿根廷军队使用“飞鱼”导弹击沉了英国“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而英国军队也用“海标枪”“轻剑”等防空导弹击落多架阿根廷战斗机。在后来的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对南联盟的轰炸中,最新的精确制导武器更是被大量使用。在海湾战争中,美国用“斯拉姆”导弹攻击伊拉克的一家供电站,第一枚“斯拉姆”导弹将大厅的墙炸开一个洞,第二枚“斯拉姆”导弹穿过此洞在中央大厅爆炸,这样的攻击精度充分证明了精确制导武器的出色效能。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