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业余天文望远镜能看到什么?

科普中国网 2017-01-06

    关键词:业余天文望远镜

  1610年1月7日,伟大的意大利天文学家、物理学家伽利略把一台自己制造的望远镜对向天空,发现了月亮表面的细节和行星的很多肉眼看不到的特征。从此人类探索宇宙有了新的利器。400多年后的今天,望远镜已经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入门级的业余天文望远镜已很容易超越当年伽利略望远镜的水平。那么,用这些业余的天文望远镜能看到什么呢?

  并不是只有专业大型望远镜才能进行天文观测,天空中的一些较大、较亮的天体,利用业余天文望远镜就可以欣赏。实际上,伽利略、牛顿时代的专业望远镜还不如今天的中高级业余望远镜性能好呢。如果我们将望远镜对准月球,可以观察到月球表面布满大大小小的环形山。把望远镜对准土星,环绕在土星周围的光环会让我们觉得十分有趣。将望远镜指向银河,我们会发现那缥缈的天河原来是由无数的星星所组成。而当我们使用较高质量的望远镜时,就可以对夜空中的天体做更仔细的观察。我们可以观察到金星的盈亏现象、木星表面的条纹和大红斑,甚至看到火星的极冠。在观察环境较好的山区,我们还可以通过望远镜找到宇宙中那些神秘而美丽的星云和星系。

  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自己的望远镜呢?

  首先要明确观察目标的特点。比如说,当你所要观察的是明亮且细节丰富的天体,比如月球、土星、木星时,那便需要一台物镜焦距较长的天文望远镜,这有利于你获取较大的放大倍率;当你所要观察的是暗淡的遥远星云、星系之类的目标,那便需要一台物镜焦距较短的望远镜,以获得较大的视场和较高的反差。其次,要考虑望远镜的口径。因为口径决定了望远镜分辨率,也就是说口径大的望远镜,成像可以更清晰。但口径大了不但价格更高,也限制了你随身携带的可能,所以需要在口径与便携性上找一个适合个人的平衡点。还有,同样光学形式和口径的望远镜,价格可能也会有很大差距,这主要是由于制造精度不同造成的。制造精度较高的小口径望远镜的观察效果,经常超过那些粗制滥造的大口径望远镜。因此,具有适当焦距,有较高光学品质,并且在经济上自己能够承受的前提下,口径较大的望远镜是最适当的选择。

  不过,很多有趣的天体仅凭肉眼通过望远镜观看,还是难以看清的。这时我们需要借助一部单反照相机来代替我们的肉眼,对宇宙深处的暗淡天体进行观察,以便发挥业余天文望远镜更大的效能。汤海明(上海天文台)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