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哪些极地考察站

科普中国网 2016-12-26

  导语

  1989年12月26日,中国的南极中山站建成。南极中山站位于南极大陆普里兹湾的拉斯曼丘陵。这是中国的第二个南极考察站。你知道我们一共建了几个极地考察站吗?今天就让曾经在多个极地考察站工作过的科学家告诉你。

  极地考察站是极地科学家的大本营。科学家以考察站为中心,正在逐步扩大着自己的活动半径和研究范围。他们的研究成果满足了人类的求知欲与好奇心。

  1985年2月20日,中国在位于西南极的乔治王岛建立了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1989年2月,中国在东南极大陆拉斯曼丘陵建立了中山站。这两个站都位于南极大陆边缘,北邻南大洋,南接大陆冰盖。

  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和经济的繁荣,中国终于有实力到南极大陆的核心地带去建站了。2009年1月,在位于南极大陆的高峰、海拔4087米处,科考人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建成了昆仑站。现在它是南极地区海拔最高的考察站,那里还建立了纬度最高、观测条件最好的天文台。在南极仰望星空,星星更加灿烂,宇宙更加辽阔。同样重要的是,在这里将要布置一个深冰芯钻孔。10年后,科学家会从冰芯中了解并告诉我们,过去几十万年甚至一百多万年以来,南极气候的变化过程和规律。冰芯将使我们从历史的隧道中走出来,看到未来的气候变化趋势。

  2004年7月28日,中国的第一个北极站——黄河站在斯瓦尔巴德群岛的新奥尔松建立。门前的两座大石狮迎接着五洲来客,也宣示了中国在北冰洋的存在,和比邻而居的十几个外国考察站组成了一个国际北极科学合作的大家庭。

  在极地建设考察站,选址是最重要的。首先要明确建站的科学目标和研究任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各个领域的需求;其次要考虑科考能力,比如科考船的破冰能力、停靠的条件和环境、建站地区的地貌和淡水来源;还要考虑国际合作与救援的可能性。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要在南极建立第四个考察站。

  除了这些固定的极地考察站以外,“雪龙号”破冰船实际上是一个流动的极地考察站。它在南北极之间,在北冰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中穿行,监测着海洋、大气、生物和环境的起伏变化。

  在地球的两极和大洋上,科考队员脚踩冰山,头顶蓝天,乘风破浪,询天问地,寻觅着人类的终极梦想:人类社会、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