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圣诞老人用驯鹿拉礼物

科普中国 2016-12-24

  传说,每年圣诞老人都会驾着雪橇给小朋友送礼物,而且圣诞老人不是用马来拉雪橇,而是用驯鹿来拉的。你知道为什么用驯鹿拉雪橇吗?

  传说中的圣诞老人生活在北极,那里有一种特别的鹿——驯鹿。驯鹿体长约1.8米,重100千克,雄鹿稍大,可以达到180千克,广泛分布于北极周围的寒带地区,在中国仅存于大兴安岭西北部。

  驯鹿的雌、雄鹿都长角,分枝繁复,有时超过30叉。

                                                                                                                                                                                                               

  驯鹿适应雪地生活,蹄子宽大,悬蹄发达,善于行走。它们宽大的蹄子可以避免自己陷入雪中,还能拨开雪堆寻找食物。而且,它的眼睛可以变色,避免雪地反射的强光刺伤眼睛。驯鹿是北极周围居民最熟悉的饲养动物之一,它们性格温顺,易于驯养,能够轻松穿越马匹难以穿越的雪地、沼泽和森林,因此,圣诞老人才会选用驯鹿来拉雪橇。

  在中国,驯鹿也是鄂温克族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和牲畜,被誉为“林海之船”。它们被用来打猎时驮运猎物,搬家时则搬运物品和供妇女小孩骑乘,下山驮运购买的粮食和日用品,现在更成了接待游客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