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龙的小短手有什么用?

科普中国网 2016-11-11

  关键词:霸王龙、手指、退化、捕食

  11月11日,是很多网购达人的“剁手节”。好吧,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手”的故事。不过,不是你我的手,而是6500万年前,霸王龙的小短手的故事。

  作为史上最强的猎手,霸王龙的一切似乎都那样完美:血盆大口、弯锥般的牙齿、粗壮的颈部、发达的后肢……但是,只有一样东西看起来有点令人失望,那就是与其庞大体形不成比例的细小前肢。近13米长的硕大身躯只装配了一对1米长的前肢——只相当于成人手臂的长度,连自己的嘴都够不到。人们一度认为,这是一种退化的结构,已经没有任何实际用处了。事实果真如此吗?

  科学家发现,霸王龙的前肢骨骼很结实,并且有较大的肌肉附着区,说明这对细小的前肢比看上去的强壮,应该不是已被淘汰的结构。关于霸王龙前肢的功能有以下几种假说:(1)当霸王龙伏在地上时,需要用前肢撑起前半身后才能站起来;(2)在捕猎的时候用前肢控制住挣扎的猎物;(3)在交配的时候抓牢自己的配偶。虽然不能直接观察霸王龙是如何使用前肢的,但是人们仍然通过详细的研究和合理的推测挖掘出了这对细小前肢存在的意义。

  霸王龙的前肢除了短小之外,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只有2趾,这和大多数肉食性恐龙不同,因为它们有3趾。乍一看,这有些奇怪,但仔细看看其他动物,这其实不算什么。四足动物的“手”通常有5趾,但许多四足动物的“手指”会退化甚至消失,因此,四足动物大家族中既有5趾的,也有4趾的,还有3趾的,甚至出现像霸王龙这样2趾的。

  在恐龙家族中,像艾雷拉龙等非常原始的恐龙有5趾,但更加进步的恐龙开始减少“手指”数量。霸王龙的近亲一般都保留着3趾,但不知什么原因,霸王龙的前肢只有2趾了。有人猜测,这可能是霸王龙的“手”失去了捕猎功能,不再需要抓握,因此就更加退化了。

  不过,霸王龙还不算“手指”最少的恐龙。在中国内蒙古临河地区发现的临河爪龙的前肢仅保留了1趾。科学家猜测,临河爪龙用它只有1趾的“手”来挖掘蚁穴,获取营养丰富的蚂蚁来喂养自己。这样看来,临河爪龙虽然前肢只有1趾,但这根“手指”作用却很大,成为它取食的有力工具。(张蜀康)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