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饭后散步有讲究 5个技巧轻松“走”出好身材

中国经济网 2017-07-12

  常言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尤其是如今手机步行app或穿戴设备的流行,更调动了大家健身的积极性。但专家提醒,散步也要讲究科学,饭后散步是有禁忌的。饭后散步有哪些讲究?如何走路有助减肥?下面,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饭后散步注意3个讲究

  饭后30分钟内不宜散步

  因为刚吃完饭,人体的血流会集中到胃,用以消化食物。如果此时开始运动,会使血液更多地流向骨骼和肌肉,胃的血液供应就减少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对于糖尿病患者,专家建议餐后2小时再做步行运动。

  晚饭后散步更适宜

  中医认为,人在上午的气血运化属阳气,到午时开始生阴,是养心的时间。午饭后,约11点到下午1点期间,静坐一刻钟,不但可以使下午乃至晚上精力充沛,而且有助于推动血液运行,间接起到养神、养气、养筋的作用。

  步行速度量力而行

  对于健康群体,1分钟步速一般不应低于140步。因为这种步速不仅热量消耗大,而且对于心肺功能、体力、耐力、肌肉关节力量等都有明显的促进。正常状态下,人的心率一般为60~100次/分;进行适宜的运动量后,心率为平常的150%左右,即约为90~150次/分。对慢性病患者,建议每天步行3000米以上,每次坚持30分钟,且每星期要运动5次以上。

  掌握5个技巧“走”出好身材

  技巧1:抬头挺胸、背部“收拢”

  散步时应保持正确的姿势,有些人喜欢背着手走路,这样既不能充分活动身体各部位,又不利于身体放松,因而不能获得最佳的运动效果。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抬头挺胸,背部稍稍向后“收拢”,这样可以防止肩颈背部出现疼痛。眼睛目视前方3-6米的地方,步伐比日常走路略大,摆臂幅度相应增大一些。

  技巧2:腹部收紧

  如果是走平路,要把注意力放在收缩小腹上,走路时臀部适当地向前扭动,让腹部肌肉承担更多的力量。

  技巧3:想瘦身走坡路

  研究发现,在跑步机上快走,大约50%的热量消耗来自脂肪燃烧;如果快跑,只有35%的热量消耗来自脂肪燃烧。如果想要让消耗的热量加倍,不妨试试爬坡快走,其运动强度介于走路和快跑之间,在相同时间内能够消耗更多的热量,既减脂又减重。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是跑步机还是公园、操场等运动场所,老年人最好不要尝试太陡的坡,以免膝关节受损。

  技巧4:快慢交替走

  实验发现,走路时通过快速和慢速的交替进行,卡路里的消耗量可以增加20%。这就意味着在慢走散步一段时间之后,时不时的加速走一段。这样既能起到散步散心的作用,又能消耗更多的卡路里。

  技巧5:加大走路姿势幅度

  优雅的庭前信步肯定是减不了肥的,适当加大跨步长度,有意识地摇摆双臂,大步流星走,能带动腿部和手臂的肌肉。

  四类人不宜饭后散步

  1、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糖尿病患者。饭后最好静坐闭目养神10—30分钟再散步,马上散步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导致头晕乏力,甚至昏厥。高血压患者散步时最好上身挺直,否则可能压迫胸部,影响心脏功能。走路最好前脚掌着地,不要后脚跟先落地,否则会使大脑处于不停振动中,易引起一过性头晕。

  2、冠心病、心绞痛的人。进食后立刻进行大运动量活动,有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最好餐后1小时再散步,每次半小时,注意步速不要过快。

  3、有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人。饭后立刻散步会增加胃肠蠕动,吃进去的食物对胃壁产生刺激,不利于胃黏膜修复。

  4、贫血、低血压的人。饭后大量血液都供给胃部了,散步时很容易造成脑部相对缺血,出现头昏、目眩,甚至昏厥。一般来说,这类人可选择早起散步。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经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