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甩脂机?根本甩不出健康来

人卫健康 2017-03-20

  使用甩脂机减肥的宣传可谓铺天盖地,不得不令人担忧!首先,甩脂机通过高频震动的方法减肥,在原理上是否可行,应该提供严格的科研报告,尤其需要明确适用人群、慎用人群及禁用人群,还应该明确安全使用频率与时间。而且,仅仅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决不能替代以适当运动、合理营养为主要内容的理性生活习惯的追求。

  长期的强烈震动真的会致病

  从理论上看,因为长期的强烈震动可引起一种叫做“震动病”的职业病,如长期使用高频电动工具作业者易患这种病。

  如果长期使用甩脂机,高频振动还有可能诱发或加重下述疾病:

  眩晕症(美尼尔氏综合证)

  内脏下垂( 胃下垂、子宫下垂 )

  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女性月经紊乱

  同时,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就更加不合适,容易加重疾病。

  由于青少年骨关节的发育还不成熟,稳定性较差,而老年人多骨质疏松及骨关节退化,均容易在高频振动中引起损伤。

  患出血性疾病或眼底疾病者,也极易诱发出血或眼底出血,有一位消费者,只做了一次甩脂机运动,次日发现大腿内侧靠近膝盖部位出现一大片淤斑,说明被甩破了血管,引起出血所致。故明显不适用于糖尿病患者。

  通常,肥胖人群最想试用甩脂机,而恰恰他们又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骨关节退化等疾病的高发人群,所以危险性更大。

  减肥机制有待商榷

  致于甩脂机能不能把体内脂肪甩到血液中,本身存在争论。姑且说甩脂机即使能将局部脂肪大量振动到血液中,那反倒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因为如果短时间内形成大量脂肪聚集,势必增加血液黏度,甚至形成脂肪球,有发生血栓性疾病的危险。

  脂肪代谢是非常复杂的过程,一般来说,脂肪在完全分解时可以给机体提供热能,同时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但它需要很多辅助条件,例如需要酶类、ATP 等生物活性物质帮助,否则大量脂肪进入血液,脂肪的燃烧会很不彻底,于是产生大量的酸性中间产物,像酮体等,从而引起代谢性酸中毒,进而增加肝脏解毒的负担、肾脏排毒的负担,对健康不利。

  更重要的问题在于:甩脂机在上市前应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对功能进行验证,并规范它的产品说明书及宣传用语。希望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患者远离甩脂机以及类似甩脂机那样的“健身器材”。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常见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管理手册 运动干预指导分册 》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