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两小时内跑完马拉松 梦想可实现吗?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3-10

  资料图:伦敦马拉松赛赛况

  跑进两小时可能是全球马拉松专业选手的终极梦想,这真有可能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得出肯定答案,但需要满足的条件也十分苛刻。

  当前的马拉松世界纪录是2小时2分57秒。负责研究的沃特·霍格卡梅尔在《运动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类都在梦想着两小时内跑完马拉松。我们的计算显示,这现在就可以实现。”

  但要实现这一梦想,必须同时满足多个条件。

  首先,运动员跑鞋的自重必须更轻,最好比现世界纪录保持者的跑鞋再轻100克,也就是重量为130克。先前研究显示,这个重量的跑鞋能让跑者将成绩提高57秒。

  其次,运动员需要尽量减少风阻。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前半程应该跑穿过松林的环形跑道,运动员要保持在领跑员身后1米的位置。后半程则应该有些许下坡,4名选手排成一列,轮流抵挡风阻。若是此时能刮起时速20公里的顺风就再好不过。(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