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对于跑者损伤恢复的重要性!

比戈跑步学院 2017-02-15

  运动损伤会导致跑者无法继续正常跑步训练,甚至影响比赛。无论是慢性还是急性损伤,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恢复。恢复阶段无疑会影响到之前训练计划的实施,那么如何将损伤带来的影响减小到最少?又如何加快损伤的康复?

  除了交叉训练、寻找康复师治疗以外,营养的补充也可以帮助你恢复的更快! 但这一点却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员Davis认为,当你出现运动损伤时,及时补充营养是促进损伤恢复的关键因素之一! Davis曾在一个案例研究中发现,通过具有针对性的营养方案的实施,一个经历了ACL损伤的运动员其患侧腿的肌肉萎缩程度比预期减少了一半。

  当出现运动损伤后,能否重新恢复训练、重新回到赛场取决于肌肉功能恢复的比率,而肌肉体积和力量的增长将会加速肌肉功能恢复。 针对于运动损伤而言,营养的补充主要在于促进以下两种组织的恢复,即基于胶原的组织(以胶原为主要组成)和肌肉组织。 其中,胶原是我们的肌腱、韧带以及软骨的主要组成物质,由于胶原组织的血供相对较少,因而给营养素的运输进一步增加了困难。

  因此,想要促进肌腱以及韧带部位营养素的吸收,营养素补充的时机也是至关重要的。根据Davis博士的建议,为了使供应给胶原的营养素更好地被吸收,最好在运动前一个小时补充所需的营养——蛋白质。

  蛋白质通过消化吸收在我们的人体内转化成各种氨基酸,然后再被身体不同的部位吸收利用,对于胶原组织而言,有四种氨基酸是特别需要的,即赖氨酸、羟基赖氨酸、羟基脯氨酸和脯氨酸,这四种氨基酸是合成胶原的重要原料。

  而对于肌肉组织而言,由于其良好的血液供应,营养的补充就显得更为积极有效了,氨基酸在体内可以迅速地被肌肉组织利用,因此在损伤后必须每天保证一定量的蛋白质摄入来保证肌肉质量。

  研究显示当我们处于不活动的状态时,即便是健康无损的肌肉组织,也会以每天0.5%的速度萎缩退化。对于跑者而言,在经历过手术或者其它较严重的损伤后,如果制动2~3周的时间,那么将会导致10%的肌肉组织流失。随着肌肉组织的流失,肌肉力量也会随之降低,且后者降低的速度是前者的3倍,也就是说,如果你损失了10%的肌肉组织,那么你的肌肉力量会下降大约30%!

  另外,不仅仅是受伤的跑者需要补充营养,在一次大强度的训练之后也是需要补充的。大强度训练会造成一定量的肌肉组织的分解,为了修复肌肉的损伤,一个好的、及时的的营养补充方案应该强调富含亮氨酸的蛋白质的摄入。补充的最佳时机是在训练后的18小时和48小时这两个时间点,因为这两个时间点肌肉修复速度达到峰值的时间。富含亮氨酸的食物包括鸡蛋白、鸡肉、金枪鱼、火鸡和奶制品。

  美国《运动医学》杂志的有一篇文章中提到,要想在损伤后快速地恢复就是要尽可能地避免营养的流失,这包括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常量营养素 (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其中蛋白质的补充是更为重要的,因为蛋白质在伤口的愈合、防止肌肉组织和肌腱组织的萎缩退化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文章中针对如何使恢复达到最优化提出了以下的建议:

  建议

  1.要保证能量、蛋白质和其它营养素的充足供给。

  2.避免酒精的摄入,因为酒精妨碍伤口愈合、影响组织修复。

  3.在损伤后,出现炎症是正常的,但是过度的炎症反应是有害的。此外,鉴于炎症反应也是组织修复的一个必要过程,任何试图完全消除炎症的做法也是不正确的。

  4.能量平衡是很严格的。建议在制动期,蛋白质的摄入量达到2-2.5/kg/天。这些蛋白质的摄入可以在一天内分4—5次补充,少量多餐更利于营养吸收。

  5.现有初步的证明显示,ω-3脂肪酸、支链氨基酸(包括亮氨酸)以及肌酸的补充可以防止肌肉流失。

  6.在所有的建议中,最为关键的一个建议是要平衡膳食。

  希望各位跑友重新正视营养补充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大训练课以及比赛之后,建议咨询营养师,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按照个性化的制定方案合理地进行营养补充。

  参考来源:http://running.competitor.com/2015/12/nutrition/using-nutrition-to-recover-better-from-injury_141781/2

  回复关键字查看更多内容

  牵拉 | 赛后拉伸 | 跑前热身 | 跑步膝 | 膝盖痛 | 跑步减肥 | 髂胫束 | 半月板 | 足底筋膜炎 | 脚底痛 | 小腿粗 | 足底压力测试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比戈跑步学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