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北马,食用能量胶和能量棒哪个更好?

比戈跑步学院 2017-02-15

  跑北马的日子越来越近,小伙伴们选好跑步时的能量补给了吗?能量胶和能量棒作为两大快速补充能量的明星产品,深受跑友的青睐,但是哪种能量补给在马拉松比赛中效果最好最方便呢?今天小编为你一一解答。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能量胶和能量棒各自的特点。

  一、能量棒的成分与特点

  能量棒(Energy Bar),顾名思义 ,就是补充 能量的棒状食品。

  运动中最需要的能量物质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但补糖是很有讲究的,普通单糖或双糖消化吸收快,易使机体遭受糖的冲击性负荷,而导致反馈性的胰岛素过度分泌。用高分子糖虽然可以避免这个问题,但它更适合作为能源储备而不能及时补充能量的需求。能量棒中含有单糖,双糖和低聚糖,是一种独特的配方设计,可实现能量接力,储备能量,补充能量乃至促进能量的恢复。

  能量棒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还含有一定量的优质蛋白,对于人体的各种组织特别是肌肉的修复、保持和增长是非常重要的。有的能量棒还含有支链氨基酸 (亮氨酸,异亮氨酸,缬氨酸)、肌酸、谷氨酰胺等,能有效地抗疲劳、帮助恢复。

  以康比特棒能量型为例,1支能量棒重50g,可提供226kcal以上的热量。能量棒中的糖是单糖、双糖和低聚糖科学组合而成。低聚糖是由3-10个单糖聚合而成,能够持续平缓地释放能量。因此能量棒既能实现快速供能,又能保证持续供能,做到能量接力,保持稳定的血糖水平,增强运动能力。

  二、能量胶的成分与特点

  能量胶(Energy Gel)也叫能量啫哩,没吃过的朋友可以想象到,它跟啫哩有点像,比液体浓稠、半胶状。

  能量胶一般采用麦芽糊精作为主要糖分,麦芽糊精是由多个葡萄糖聚合成的链状多糖,和葡萄糖一样好吸收,而且稀释成和血浆相同渗透压。根据不同的口味,单个能量胶中含有70-80%的麦芽糊精和20-30%的果糖,果糖是常见于蔬菜和水果中的糖类存在形式,当其与麦芽糊精混合时,耐力运动员能够快速的获得碳水化合物形式的能量,也就是说用于从肌肉到消化系统能量运输的血液量减小。麦芽糊精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浓度非常高,再与少量的糖类混合,就是最理想的组合,提供良好口感的同时不会造成单位时间单糖摄入过多的现象。一般能量胶含有25克糖分左右,除了麦芽糊精还搭配少数其他糖分、氨基酸和电解质。

  能量胶中一般含有能够合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用来抵抗肌肉疲劳。 组氨酸用来防止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酸中毒就是代谢过程中酸在身体内积存过多,组氨酸通过合成蛋白质让肌肉能够坚持更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状态,亮氨酸,缬氨酸和异亮氨酸这些支链氨基酸能够辅助蛋白质的合成,或者能够让蛋白质转化为肌肉可利用能量来源。

  一些品牌的能量胶中还含有抗氧化物质,抗氧化物质具有抗衰老功能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够减缓身体中氧化过程,主要用于防止因肌肉剧烈运动氧气含量增加导致的细胞损坏。电解质在大多数能量胶中,都是最必要的成分,因为运动中额外的出汗造成盐分大量流失。果胶的作用是让能量胶的口感更加顺滑,同时也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在消化道中与胆固醇结合能够减缓葡萄糖的吸收,同时有通便的作用。并不是所有的能量胶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的作用就是刺激加速脂肪代谢。

  以上我们可以看出就能量补给问题上两者没有太大差异,在马拉松比赛过程中服用哪种能量补给最佳?

  三、马拉松比赛中选择哪一个?

  能量棒吃起来比较费劲,硬、需要咀嚼、也需要配合饮料吞咽,很影响运动速度,优点是能量更高、营养丰富。所以,能量棒一般是登山、百公里、超马、超铁爱好者的选择,他们对几分钟的速度调整不太介意。 并且能量棒的糖分很大比例是由淀粉构成,需要好几步消化过程才能转变为葡萄糖供人体吸收,见效慢,而且我们在奔跑过程中肠胃消化能力减弱,一般人很难边跑边吃固体食物。

  能量胶更适合在奔跑中边跑边吃,再喝一点饮料帮助吞咽就行了。 所以,一般在离水站还有100米距离时,一边跑一边掏出来、撕开、挤压吞服,这样跑到水站刚好拿一杯水帮助吞咽。有的能量胶成分更丰富,还含有钙,镁,维生素VC、VB族,咖啡因,从维持运动的效果讲,加入这些可能会更好。重点提一下咖啡因,它对于提高运动兴奋度和运动表现的效果明显。虽然不被列入“兴奋剂”,但奥运赛场一般不提供含咖啡因饮料给运动员。对于跑全马的朋友,如果打算吃能量胶,最好也准备含咖啡因的,在25公里-30公里这段吃一只,提振精力。因为很快“鬼门关”就要到来,如果身体的耐力基础不行,很可能出现掉速情况。

  四、马拉松比赛吃几个能量胶?什么时候吃?

  按照理论上每小时30-60克碳水化合物的最佳摄取量,那就是每30到45分钟吃一个,这也是各能量胶厂商推荐的个数,可以自己算算,比如计划3个半小时完赛,那就是4到5个,4个半小时完赛吃6个。当然这仅仅是理论最佳,自己权衡决定即可。有的人后半程开始吃,有的人开跑就吃,自己根据自己习惯的节奏来最佳。

  市面上能量胶有好多种,花花绿绿的该怎么选呢?

  五、如何选择能量胶?

  ▼1)按照糖分构成

  一般能量胶会使用20克左右的麦芽糊精,再配合一部分蔗糖或者果糖来优化糖类配比,有助于达到身体最大吸收量。Gu有20克的麦芽糊精和5克的果糖,100卡路里,powerbar含有17克的麦芽糊精和10克的果糖,110卡路里。如果你对果糖有消化障碍就避免powerbar,选择hammer gel、Vi、sis这些不含有果糖的能量胶。

  ▼2)按盐分含量

  不同能量胶的盐分 (一般是钠和钾)含量差异很大,hammer gel只有20毫克的钠,没有钾,gu有50毫克的钠和40毫克的钾,powerbar含有200mg的钠和20毫克的钾。如果比赛时天气很热,可以选择高盐分的能量胶,如果跑超马时配合自己的运动饮料,就可以选低盐的胶。

  ▼3)按照咖啡因含量

  一般胶都会提供从不含咖啡因到一倍(25毫克)、双倍(50毫克)甚至三四倍的选择,耐力运动中咖啡因可以提升痛苦耐受力,减少延迟性肌肉酸痛(DOMS),促进糖原代谢……对咖啡因有不良反应的人应避免选择含有咖啡因的能量胶。

  ▼4)按照成分偏好

  不同的能量胶会添加一些其他成分,比如氨基酸、天然果肉、绿茶提取物等,含量甚微,作用不大或者没有,为了锦上添花或者增加卖点而已。

  ▼5)按照口感

  口味对于有的人来说很重要,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粘稠度也有区别,有的几乎不用水就能轻易下咽比如sis,有的得饱含一大口水才能服用。

  六、跑马拉松时,能量胶怎么携带?

  有些朋友跑步时,喜欢轻装上阵,不喜欢用腰包,感觉松松垮垮的很影响配速,但是又得必须带些能量补给。有经验的跑友推荐材质较薄的壁包和腕包,真的装进去几个能量胶没有太大感觉,或者直接手里攥一只也不错哦!

  回复关键字查看更多内容

  牵拉 | 赛后拉伸 | 跑前热身 | 跑步膝 | 膝盖痛 | 跑步减肥 | 髂胫束 | 半月板 | 足底筋膜炎 | 脚底痛 | 小腿粗 | 足底压力测试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比戈跑步学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