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冬季跑步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北京晚报 2017-01-09

  充分热身

  冬季跑前一定要做充分热身,可以选择一些动态的中高强度运动,这样可以达到快速升温、提升心肺、激活肌肉、兴奋神经的作用。

  保暖防冻

  冬季跑步穿着是否合适,用一个标准衡量就是:出门时感觉挺凉的,甚至还感觉到有些冷。此外,冬季跑步着装的另一个重点是减少暴露部位,这是为什么跑步爱好者要穿长裤长袖、甚至戴帽子、手套、魔术头巾的用意。

  防感冒

  冬季跑完步后汗液粘在贴身衣服里面,经过冷风一吹,很多人会说这样容易引发感冒。其实,感冒并不是由受凉引发的,病毒感染才是感冒的元凶,但受凉却可以降低人的免疫力,让那些已经感染病毒却没有明显症状的人病情加重。所以,冬季跑完步减少汗液停留在体表导致的不适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

  雾霾天减少跑步

  从空气质量角度而言,冬季选择下午跑步似乎比早晨跑步更理想。但我们仍然建议,根据空气质量指数决定自己是否跑步,当雾霾严重时,无论是清晨还是下午,都应当减少室外跑步,改为室内健身、游泳等运动。

  逆风奔跑

  如果刚好在有风的天气外出跑步,那么最好的做法是在逆风的方向起跑,这样在返回时就可以处于顺风的方向上了。这样做不仅可以保证体力,还可以减少出汗时冷风对身体的侵害,从而降低患感冒或发生头疼的几率。

  雪天安全第一

  雪后的路面有两种:一种是刚下完大雪还没压实,这种路面不滑。在上面跑能提高跑步的乐趣,好像在沙滩上跑似的,非常有趣。但在这种路面跑步的速度一定要慢,小心雪下覆盖的危险物,防止意外发生。另一种路面是路面的雪被压实,这种路面比较光滑,在这种路面上跑时,跑速同样要慢,同时步幅要小,穿上脚底摩擦力大的跑步鞋,用全脚掌着地,加大摩擦力防止因路滑而跌倒。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