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高中近半男生引体向上零分 手无缚鸡之力怎么办?

科普中国网 2016-12-12

  近日在上海进行了国家学生体质测试抽测,参加抽测的上海某知名高中男生,能在引体向上测试中及格的不到三分之一,能做到10个以上的学生极其罕见。中学生体质一降再降,原因有哪些?

高中近半男生引体向上零分 手无缚鸡之力怎么办?

网络配图

  生活方式的不健康是原因之一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过营养化”使得肥胖人群不断加大成为不争的事实,中学生群体在身体发育期,接触到更多的油炸、快餐、饮料等食物更是增加了肥胖的风险,形成越胖越不愿意运动,越不运动越胖的恶性循环,而对于身体较胖的孩子,做引体向上等运动则更加吃力,若不将脂肪变为“肌肉”,体育运动在消耗更大肺活量的同时,更加难以实现。

  而对于女生,体育运动和锻炼健身等运动活动就更少了,体育运动要求的不只是“有劲”,而是对身体协调性和肌肉能力的考验,体育似乎从来都是大多数女生的弱项,因此也就不难意外在此次抽测中,一所高中平均每30个女生,就有13以各种理由请假,而在各种反复推诿后,真正能测完所有体育项目并合格的就少之又少了。

  应试教育下,忽视体育运动也是原因之一

  在中考和高考的指挥棒下,体育课成为各项功课中最“鸡肋”的课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健康的身体素质自然是社会和家庭希望看到的,但在分数指挥下的考试制度中,过多的体育课明显无法受到各方的喜爱。我们在将一部分问题归于学生的同时,还应当注意到社会和家庭的影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成为绝大多数家庭和学校的主要愿望和目标,在这种氛围下,体育和运动则显得黯淡无光。

  在了解到上诉“体测”后,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认为,学生对体育的这种懈怠态度,责任并不全在学生。“是整个社会的人才培养和选拔标准的问题。我们应该承认体育是一个人的一种能力,应该因此鼓励学生去发展、提高自己的这个能力,但现在并不是这样。”

  有一些同学无法完成体育项目的测验,自然也有同学能够较好的完成这些体育项目。抛开考试和饮食,我们自身的健康,还得我们自身来经营,毕竟健康的身体才是我们能够过得更好的基础。

  对于中学生,如何能在紧张的学业之余健康身体,强健体魄?

  一、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不熬夜、不通宵,不懒床、不嗜睡。

  二、晨练,早上起来后在校内操场或者在安全的路段晨跑,或者是认认真真的完成广播体操而不是敷衍了事。

  三、每天多进行原地起跳、原地起跳摸高、助跑起跳、助跑起跳摸高等利于开展的锻炼项目。

  四、每天睡觉前准备一杯开水,清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给凉开水加点热开水后,空腹把它喝了一是稀释体内因睡眠后的血液粘稠问题;二是有利于锻炼身体时不出现供血、供氧不足的不良状态;三是有清扫体内垃圾的作用,提高身体的消化功能,有利于多长肉,特别是多长腱子肉;四是可以消除清晨起床就锻炼时,可以出现的各种身体不适状态;清晨起床空腹就饮水适应后,每天每次必须喝400ml以上。

  五、一日三餐按时进餐,吃好就行,不要吃得太饱。注意营养搭配,不挑食,少吃垃圾食品,多吃蔬菜瓜果。

  参考资料:中国网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