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跑步过量更易患心血管病 暴走伤骨易得滑膜炎

华西都市报 2016-12-06

  跑步是一种健康的运动方式。今年,荧光跑、爱心跑、健身跑、马拉松格外流行,饭后长距离健走也成为很多人锻炼身体的热门方式,动辄就是七八公里。然而,大量跑步、健走真的有利健康吗?不尽其然。

  跑步应适量 过度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今年6月18日,在平谷金海湖举行的铁人三项赛上,一位38岁的女选手在参加体验组比赛的10公里赛事时,在终点前50米晕倒,最终抢救无效死亡。今年4月10日上午11点45分,杨凌农科城国际马拉松赛全程参赛者鲁某,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德国和瑞典的科研人员,对4.5万人经过十几年的跟踪调查发现,运动过量对身体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大量运动的人可能死于心脏病或中风的几率是普通人的2倍。跑步过量会使心脏中产生过多的血小板。这些血小板会堵塞冠状动脉,使得血管堵塞,产生血液回流,造成一部分心肌的坏死,增加了发生心脏病的可能。当然,专家们也明确表示,心脏出现问题的前提都是“过度”,正常运动、锻炼对身体还是有好处的,不应怀疑,更该坚持。

  运动太多可能致命,马拉松之类的耐力长跑运动更容易出现心律不齐、心脏疾病、中风等问题,甚至导致猝死等现象。

  “普通的跑步爱好者真该悠着点,千万别一味求大运动量。所有的过度都是不行的。运动员也好,普通人也好,训练和锻炼都要有个度。”南充市中心医院医生张健介绍,“适当运动是防止心脏疾病非常重要的一个预防措施。每天四五公里、每天跑二三十分钟,隔天一次,每周15-20公里的运动量较为适宜。

  暴走伤骨胳 走路过多易招滑膜炎

  世界卫生组织认定,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养生意识也越来越强烈。清晨、傍晚,在南充市滨江路边,北湖公园、生态公园都能看到徒步锻炼的人群。南充市民李阿姨家住顺庆区,只要不下雨,她下午和朋友们跳跳舞,晚上和老伴从滨江路四桥段步行至三桥下,再返回来,几乎每天都在20000步以上。上周李阿姨膝盖疼痛难耐,在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患上了膝关节滑膜炎。

  记者从南充中心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南充市中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了解到,在夏季,许多人通过暴走来减肥,因过度运动导致膝盖、骨关节受损受伤的不在少数。有媒体报道,苏州一位市民为了减肥,每天暴走15公里。刚开始锻炼有点腰酸背痛,但走了半个月以后,一站起来就觉得右边大腿根部疼痛,当时还可以走路,就以为是扭伤了,撑着没到医院去。后来,越来越疼,病人才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原来是大腿的骨头“走断了”。

  张健提醒,对中老年人来说,每天可以坚持轻负荷的锻炼30分钟以上,但不要超过1小时。如果换算成步数,大概在5000~10000步。此外,每个人承受的运动量不一样。如果平时有运动习惯,每天一万步两万步并不困难。但平时缺乏运动的人,突然一天内走上两万步,可能会对心血管系统和运动系统造成太大负担。如果持续这么做,可能出现关节、韧带、骨骼损伤。(张玲)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华西都市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