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天天运动打卡 并非最佳策略

广州日报 2016-11-30 作者:许心怡 权娟

  每天都运动,甚至一天进两次健身房,这是聪明的减肥策略,还是略显鲁莽?究竟什么样的运动强度和频率最有利于减肥?大量数据表明,对那些有增肌需求,刷跑量的小伙伴,或者是比赛型运动员,制定科学的每日训练计划是非常有效的。但对于普通的减肥瘦身人群来说,天天运动打卡并非最佳策略。

  有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相较于持续温和的运动,我们的身体对高强度运动的反应更为明显。例如,20分钟的HIT训练(高强度间歇训练)比在跑步机上连续跑1个小时还要减脂。而且研究发现,当一个人持续运动30分钟后,积极性就会减弱,往往倾向于草草了事,运动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而且运动后身体的恢复也是需要消耗能量的,也就是所谓的后燃效应。运动强度越大,后燃效果就会越显著。这也意味着需要消耗更多的卡路里。

  在一项澳大利亚的实验中,持续12周的时间,每次20分钟,每周3次的HIT训练让参加实验的人体重平均减轻2.3公斤,有氧代谢能力增加了15%。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广州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