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脖子酸痛时最好不要仰卧起坐

钱江晚报 2016-11-30 作者:聂丛笑 权娟

  60多岁的阿姨在菜场买菜时滑了一跤,马上手脚不能动了,寰枢关节脱位,做了手术,肢体恢复了活动,上个月才出院。

  30岁姑娘在办公室摔了一跤,感觉脖子痛、扳牢,去医院拍了片,没看出啥问题,第二天还是继续上班。第三天出问题了,脖子酸痛、恶心呕吐,人站不稳。最后在省新华医院急诊做了CT,也是寰枢关节脱位。

  第1、2颈椎连同周围的韧带一起构成的关节,称为寰枢关节。脊椎的顶端就是寰椎。寰枢椎之间没有椎间盘,它们之间靠韧带连接,活动范围很大,头部的左右旋转功能的绝大部分是由它来完成。

  浙江省新华医院骨科脊柱病区主任陈哲主任医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感冒了、落枕了,参加体育锻炼,也可能有招致颈椎损伤、肢体瘫痪的风险,老师和家长更加要注意。

  陈医生介绍,儿童由于腰部力量比较弱,做仰卧起坐时,势必用双手紧抱后脑勺,用力往前掰,才能带动上半身坐起,这样很容易造成颈部和腰部脊椎的伤害。

  “比较容易引发的一个病,就是寰枢关节半脱位,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落枕’。”陈医生说,儿童寰枢关节半脱位在临床并不少见,3~10岁是高发人群,这跟小朋友的生理特点有关。

  小朋友颈部肌肉薄弱,容易发生寰枢关节半脱位。碰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感冒,风险又多了一层。

  “小孩子在患有感冒或咽喉炎、扁桃体炎时,咽部水肿容易引起后方的寰枢关节韧带水肿和松弛。”

  陈医生说,这种时候做仰卧起坐,如果姿势不当、颈部用力过猛,很容易造成寰枢关节不稳或半脱位,甚至全脱位。

  专家提醒

  脖子扳牢别不当回事,真的可能瘫痪

  陈医生说,小孩子如果歪着脑袋来上学,当天的体育课最好别上了。

  如果孩子长期睡高枕头、趴在桌上午睡、活动玩耍时不注意,导致头部忽然扭转或伸屈,也有可能导致寰枢关节半脱位、或全脱位。

  陈医生建议:孩子睡觉的枕头不能过高,得了感冒、咽喉炎,记得留意孩子的颈部情况。一旦发现孩子出现颈项部酸痛、颈部活动受限、或抬头无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应该立即就医。

  寰枢关节半脱位,轻者引起颈部酸痛僵硬,伴头晕、恶心呕吐,严重者可导致四肢瘫痪、甚至呼吸衰竭而死亡,它的致残、致死率高,必须及时进行诊断和处理。(记者 丁颍鹃 通讯员 沈笑驰)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钱江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