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男童爱打鼾 并非睡得香

专家:儿童睡眠问题不容小觑,打鼾应引起重视

广州日报 2017-03-21

  “我家孩子睡着了会打呼噜,睡得可香了!”事实上,这有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表现。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睡眠中心主任刘大波教授介绍,儿童睡眠问题不容小觑,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在儿童中的发生率为3%~5%。

  孩子打鼾并非睡得香

  “儿童的睡眠问题最典型的就是通气障碍,比如打鼾、憋气等。”刘大波介绍说,他在临床中就曾遇到过一个9岁的小男孩军仔(化名),体重达83公斤。军仔睡觉的时候呼噜震天,一开始家人还以为他是睡得香,但发现他每次打呼噜都会憋气,而且非常严重,“后来,他每次睡觉都需要家人轮流在旁陪伴,发现憋气就要立刻摇醒他,现在睡觉要佩戴呼吸机。”刘大波介绍说,军仔患的其实就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

  据介绍,OSAHS是一种常见的睡眠呼吸障碍疾病,其典型的特点就是伴随呼噜反复出现呼吸间断,当间断超过10秒钟(儿童为5秒钟)即可被认为是呼吸暂停,如果这种呼吸暂停频繁发生,就会使进入肺部的气体减少,一旦缺氧,就会影响到血氧水平,从而出现气促、气绀、烦躁不安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发生呼吸骤停。

  孩子睡不好长成“小竹竿”

  至于儿童睡眠障碍,则是由睡眠时间不足及一系列相关症状构成,包括打呼噜、喉头哽咽、呼吸暂停、张口呼吸、睡眠不安、多汗、肢体抽搐、梦话、磨牙、梦游、遗尿等。“儿童睡眠问题大部分是生理性的,一般与鼻部、喉部等疾病相关。”刘大波告诉记者,“最常见的主要是憋气、张口呼吸、打鼾等。”

  刘大波指出,睡眠障碍的最大危害就是破坏睡眠结构,“正常情况下,儿童的深度睡眠的时间需要达到整个睡眠周期的20%~25%,在这段时间里,身体会分泌生长激素。

  如果睡眠出现问题,原本的完整的睡眠结构被打乱,变为睡眠片段,孩子由于得不到充分的深度睡眠而使睡眠质量大打折扣,他们往往在早上起床后仍是感觉没睡饱,白天容易犯困。而且身高、体重、情绪和免疫系统以及今后的颜面发育、性格塑造、学习成绩等都会受到影响。”临床中不少睡眠障碍的儿童,有不少就是发育不良的“小竹竿”,治疗之后生长各项指标才会恢复正常。

  专家提醒,家长如果觉得孩子睡眠有问题,就诊前最好对小孩的睡眠进行多段录像,每段大概几分钟即可,以便医生清楚患者的声音与睡态。此外,家长也可以选择到广州市妇儿中心的睡眠中心做一个7小时左右的睡眠监测,详细了解儿童每一段睡眠的具体情况。

  对于睡眠障碍轻、中度患者,目前会采取保守治疗,如使用药物等;若是重度患者,那就需要进行手术。“但这并不是绝对的,有些重型肥胖儿童本身有基础性疾病,我们就会要求携带呼吸机长期治疗,还要配合节食、减肥等。”刘大波说。

  孩子睡前别玩电子产品

  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儿童接触电子产品的频率增加,儿童的睡眠时间不甚规律。“学龄儿童最好9点入睡,”刘大波建议:“家长也应该言传身教,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比如有些家长睡前自己就抽烟、玩电子游戏、看刺激性电视剧等,很晚都不睡觉,这对儿童有很大危害。睡前阅读10~20分钟或者听10~20分钟的轻音乐会有一定助眠作用,值得提倡。(记者黎蘅、何家 通讯员易灵敏、周密)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广州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