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睡眠,你关注到位了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6-10-14

  作为占了生命时间三分之一甚至更长的睡眠大事,关于它的任何小细节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大问题。而睡眠的相关知识,你又知道多少呢?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老师在这里为大家阐释一些关于睡眠的“小细节”。

在济南市42路公交车,一位小朋友躺在爷爷的怀里睡觉。(图片来源:新华网)

  打呼噜、呓语、梦游都是睡眠质量差的表现

  彭志平说,人在夜间的睡眠一般由3—4个睡眠周期组成,睡眠分循环往复浅睡与深睡两种状态。打呼噜、呓语、梦游的人都很少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基本都在浅睡期,是睡眠质量差的表现。

  睡觉打呼噜的直接问题是呼吸不畅,易导致大脑缺氧。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老年人,经常打呼噜甚至可能会造成猝死。成年男女经常打呼噜也会对身体造成多重健康隐患,影响日常工作及生活。青少年打呼噜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及记忆力发展等。

  偶尔说梦话对身体不会有影响,但长期说梦话是身体产生病症的信号,需要去医院进行专业咨询及全方位的体检。

  梦游是一种病理性睡眠,因为行为的不可预测性,很难进行干预及检测,梦游不仅对睡眠质量存在消极影响,对个体的安全也造成重大隐患。

  睡眠多梦、睡眠无梦都存在问题

  还有很多人会误解做梦等于睡眠质量高。彭志平解释道,做梦的人一般是处于浅睡期,睡眠多梦其实是睡眠质量差的表现。现今社会上各个阶层的工作人员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工作压力,多梦也成了人群中常见的睡眠问题。适时放松心情,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创造舒适睡眠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睡眠多梦的问题。

  而睡眠中长期无梦的情况大多则属于心理问题,需要去医院让心理医师就诊,了解具体情况后才能对症下药。相对于睡眠多梦或完全无梦,频率为一周两到三天的少梦情况是较为健康的睡眠状态。在此基础上,做梦还能起到一定的记忆恢复的作用。

  睡眠环境卫生同样很重要

  彭志平提醒,睡眠环境的卫生也是睡眠的一大重点,在医学的区分里,睡眠卫生就包含在睡眠健康中。

  首先,合理安排睡眠时间。作息规律,健康饮食,适量运动,有适宜的睡眠环境对好的睡眠是非常有促进作用的。其次,保持良好的睡姿。睡眠过程中最好的睡姿是向右边侧睡,仰睡容易导致打呼噜,向左边侧睡易压迫心脏。还有睡觉时既需注意不能贪凉,也不要蒙头睡。再次,选择合适的床品。选择适合脖子高度、大小合适、贴近皮肤肌理的枕头。最后则需注意被套、床单、枕头等床上用品要常晒太阳,房间也需要每天进行通风,因为在睡觉时,人体皮肤还会时时进行新陈代谢,在房间湿度的配合下容易产生螨虫。(蒋晓婷)

  本文由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