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9招抵御流感侵袭 这4类人更要提高警惕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04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赵鹏)最近,很多地区都出现了流感高发的现象。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道,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节,且呈上升趋势。那么,流感到底是什么?哪些人最需要警惕流感?我们又该如何抵御流感侵袭呢?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王蕾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郭军,大家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王蕾介绍,“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一种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传播途径很多,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当感染者咳嗽、打喷嚏时,如果不注意防护,含有流感病毒的飞沫就会在空气中扩散,并将病毒传播给吸入这些飞沫的人。此外,和感染者握手、抓握感染者接触过的物品等也有可能被感染。”

  郭军介绍,流感在我国北方通常在冬春季流行,在南方则有冬春季和夏季两个流行高峰。时值冬季,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为什么冬季会出现流感流行高峰呢?王蕾介绍:

  1.从病原体的角度来说,研究发现,多数流感病毒在低温、低湿的环境中更容易存活和繁殖,病毒本身也更加稳定。

  2.从生活习惯的角度来说,冬季天气寒冷,人们的室内活动较多,同时,很多人为了保暖,经常将门窗紧闭。在这种情况下,家中如果有人感染了流感病毒,会很快地将病毒传播给家中其他人。

  3.从个人体质的角度来说,人们在冬季的抵抗力普遍较差,更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那么,我们该如何抵御流感侵袭呢?“预防流感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接触流感病毒”,王蕾提醒,要想避免患上流感,需要做到:

  1.积极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力。

  2.保持充分休息,避免熬夜、劳累等。

  3.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4.定期给房间通风换气。

  5.在流感高发的季节应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比如电影院、剧场等。

  6.在去人群密集的场所,或在雾霾天气下出行时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戴口罩等。

  7.勤洗手,而且洗手动作要规范(

  做自己的“手”护神,洗手的6大常识你都知道吗

  )。

  8.在接触公共物品,如电影院的门把手之后如果不方便洗手,应注意不要揉鼻子、揉眼睛等,以免病毒进入人体粘膜。

  9.如果不幸患上流感,要注意自我隔离,比如不要对着别人打喷嚏、咳嗽等,以免把流感传染给别人。

  郭军提醒,“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病的慢病人群等更要对流感提高警惕,其中,有基础病的慢病人群包括患有慢性支气管-肺疾病、心力衰竭、糖尿病、恶性肿瘤等疾病的人群。这些人不仅是流感的易感人群,而且在患上流感之后病情变化相对较快,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此外,郭军提醒,流感的全身症状比较明显,其中以高热和肌肉酸痛为突出表现,体温可在38.5℃~41℃,可伴有极度乏力和食欲减退等症状。据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报道,流感的特征是突发高热、咳嗽、头痛、肌肉和关节痛、严重身体不适等。王蕾补充说,重症流感可出现心悸、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所以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大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受访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王蕾、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郭军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