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疲劳怎么办?劳逸结合很重要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01-02

  我们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甚至进入社会后,每天都要学习新的知识技能。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跟吃饭睡觉一样熟悉到骨子里的事,在学习过程中,相信你曾经有过这样的经验:一上课,特别是下午,就打不起精神,学习效率极低,听不懂老师讲什么,头脑一片空白,灵魂早已神游,尽管心里强制自己认真听课,但还是容易被外界打扰。这就是学习疲劳,由于长时间进行学习,在生理和心理方面产生了怠倦,导致学习效率下降,甚至到了不能继续学习的状况。 

 

    

  学习疲劳有很多原因,比如说学习负荷即学习时间、学习内容(难度和份量)、教学方法以及自身健康状况等。那么我们要想避免学习疲劳,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劳逸结合说得简单,具体如何实施呢? 

  多多参与课外活动,每天因课业负担过重而放弃兴趣和户外运动的时间会因小失大,适当在学习之间穿插体育锻炼、文艺活动、科技、社团活动、公益劳动等即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身体免疫力,又可让大脑不同区域交替工作,避免疲劳。当然活动太多太频繁也会使体力和大脑负荷过重,要根据自己能力和兴趣安排课内外活动,量力而为。 

 

  睡眠和休息很重要,每天保证正常充足睡眠可缓解学习疲劳,还能促进记忆,减缓遗忘的速度。除了要求足够的睡眠时间外,睡眠的质量也很重要,尽量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养成定时睡觉和起床的习惯。 

  休息也是一个避免学习疲劳的有效途径,休息不等同于睡眠,比如说课间休息,最好是出去活动一下,呼吸新鲜空气,散步闲谈,远眺放松眼睛等而不是趴在桌上睡觉,同时放松大脑、眼和肢体的紧张。 

 

  有研究表明,下午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的中小学生,晚自习的学习效率高于对照组,但也要注意锻炼时间不要过长过强,这样会使学习能力降低。 

  采用多种学习方式,让大脑的不同区域轮流休息,保持高效学习状态。运用不同学习方式,如朗读、默想、记忆、书写等,学习内容也要不断更换,按照难易程度安排时间表。而且在记忆相似内容时,如英语单词,要低时高频,记一段时间后改做其他事情,经常复习,才能达到更好的记忆效果。 

  最后一定要有合理的膳食搭配,不吸烟喝酒。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是一切的基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