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青龙 右白虎”真霸气?警惕文身带来的潜在危害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2-28

  近几年,文身在年轻人中掀起风潮,一时之间,大街小巷出现了很多“花臂”青年。不少人对此心存疑虑,文身用的染料会不会进入深层皮肤组织进而导致皮肤疾病?文身究竟会不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文身(图片来源:东方IC)

  文身是用针剌破皮肤,然后用不同颜色的染料随伤口渗入皮肤,绘成人物、动物等图案,其所用的颜料多是黑墨(碳),通常为青黑色,有的文身也用靛、银珠及朱砂等作为颜料。解放军304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晚霞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文身是对皮肤的一种人为伤害,极易引发皮肤疾病,如皮肤结核、化脓性疾病、瘢痕疙瘩等。过敏体质的人文身还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颜料中的汞、铬及其它化合物常会引起皮炎及文身肉芽肿。有的诊所、文身店条件差,使用的文身工具消毒不彻底,甚至多人合用一套文身工具,这样可能会引发各种经血液传播的疾病,如爱滋病、乙肝、梅毒等。

  北京协和医院博士李硕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还表示,文身的风险之一便是感染,文身针一秒可以扎20针,纹一幅直径5厘米左右的文身图案需要30分钟,针眼达36000个,这些针眼为细菌提供了进入人体的窗口,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屏障,它的表面本身就长久定居着182种细菌。如果没有使用一次性的文身器具,或没有对人的皮肤进行彻底消毒,细菌和病毒就会大肆入侵,其中,86%的致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它们会释放出大量毒素,从而导致人患上各种感染性疾病。

  中国新闻网提到,俄罗斯卫星网9月13日曾报道,《科学报告》杂志刊文称,法国核物理学家发现,文身墨水中包含的纳米颗粒或从皮肤渗入淋巴结并扩散至全身,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危害,纳米粒子进入淋巴系统后,人体的淋巴结会扩大,细胞和皮肤开始分泌一些特殊的分子,这些分子会促进炎症的发展和能够破坏DNA的化学侵蚀性分子的积累。(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