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肾大行动 远离三类肾脏病变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27

  中医常说肾为人之根本,肾为气之根,主骨生髓。肾脏对人体来说至关重要,是泌尿系统中最重要的器官。肾脏是产生尿液的场所,是人体内的一个垃圾过滤器,如果没有了肾脏,人体内的杂质毒素将无法代谢排出,随之而来的水钠潴留、电解质紊乱等问题将使人体的内环境遭到破坏,最终威胁生命。如果肾脏发生病变,会影响其产生和排泄尿液的功能,严重时会发生氮质血症,甚至尿毒症,患者需要通过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

  医生一般在临床中用肾亏气虚来分析病情,常见的肾脏病变有如下三大类。

  肾脏实质病变

  急性、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是两种常见的肾脏实质病变,其发生原因都比较复杂,可能与遗传、代谢、免疫、感染等因素有关。高血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代谢性免疫性疾病均可引起肾小球的病变。这种肾脏实质病变只能通过药物治疗,无法使用外科手术,故临床上患者均就诊于肾脏内科。但如果患者到了肾功能不全终末期,需要肾移植时,就需要外科医生介入了。

  泌尿系统疾病

  肾结石是更为常见的一种泌尿系统疾病,它是钙质在人体内的异常矿化。正常人体内无论血液还是尿液中均有钙这个微量元素的存在,并且钙离子含量在一个稳定的范围内。正常情况下,钙的积聚、骨骼形成和钙的流失、骨骼破坏处于一种动态平衡。当这种平衡遭到破坏后,尿液中的钙离子会增加,如同时再出现一些机体的代谢异常、尿路感染等因素,就会使钙在形成的尿液中沉积,从而形成肾结石。肾结石较大,如其停留在在肾盂和输尿管的交界处,则可能会形成肾积水。肾结石排到输尿管时停滞不前,输尿管梗阻、堵塞会导致尿液排泄不畅,这也会形成肾积水。

  肾脏肿瘤

  最常见的肾脏恶性肿瘤是肾细胞癌,以前也称之为肾透明细胞癌。肾癌与遗传、放射、职业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大家要重视每年的体检,因为无症状的早期肾癌是可以通过体检发现的。如果患了肾癌,也无需过于悲观,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肾癌的预后还是很好的。

  此外,肾脏还会因受到大肠埃希氏菌、肺炎克雷伯菌等病原体感染,导致上尿路感染发炎。

  为远离肾脏病变,我们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体检。(盛旭俊)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