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经期怎样调理好身体?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25

  一、 饮食方面

  1、忌生冷,宜温热 

  月经期间,身体血流速度会比较慢,为帮助气血流畅,应该多吃温热的食物,若此时摄入一些生冷刺激的食品,会导致体内寒气过多,造成血气运行慢,从而导致下腹胀痛、痛经、月经量过少等情况发生。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宜吃冰淇淋及其它冷饮,忌吃椰子、梨、葡萄柚和西瓜,这些都容易造成小腹着凉引起痛经。在冬季还可以适当吃一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枸杞、桂圆、鸡肉、牛肉等。烟酒千万别碰,不要喝凉水甚至是冰水,最好喝温开水。若在经期间不小心吃了冰冷的食物,可以多喝红糖煮生姜水来平衡体内血液循环,促使血液流畅。 

  

  2、忌酸辣,宜清淡  

  月经期常使人感到非常疲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或不吃炭烤、辛辣、酸辣、油炸或者腌渍品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辛辣刺激引起经血量过多,影响消化。 

  

  3、荤素搭配,防止缺铁 

  在月经失血的同时身体的铁质也会随之流去,而铁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因此有必要在月经期进补含铁丰富和有利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各种蛋黄、瘦肉、动物血、肝和鱼类等食物含铁丰富,生物活性高,容易被人体吸收,而菠菜、大豆中富含的植物中的铁不易被肠胃吸收。所以,制定食谱最好是荤素塔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尤其是动物血,不仅含铁丰富,而且还富含优质蛋白质,可以很好地被肠道吸收,是价廉物美的月经期保健食品。 

  

  4、经期应该多吃的食物 

  经期内应多吃核桃、桂圆、花生、木耳、大枣、玫瑰花。此外还应该多摄入维生素,维生素C、E能促进骨盆血液循环顺畅,降低因充血导致的疼痛感。绿色蔬菜、坚果、芭乐等食物中都具有丰富的维生素CE 

  

  5、忌喝茶 

  茶会引起缺铁,月经期切记别喝茶,否则会导致缺铁性贫血。 

  

  二、穿着方面:注意保暖 

  如果天气寒冷,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如果有痛经症状,可采用贴暖宝宝或是暖水袋外敷在肚子上的方法来减少月经有血块的可能性。用暖宝宝或者暖水袋时一定要隔着一层衣服,千万别直接贴在皮肤上,容易烫伤。此外,大腿着凉也是引起痛经的主要因素,要注意大腿不要着凉。 

  

  三、生活作息方面 

  1、保持好心情 

  保持愉快的心情对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帮助。保持心情愉快能够促进血液流通。 

  

  2、避免熬夜 

  休息不足对正常月经周期也有影响,女性在月经期身体容易疲劳,这个时期更应该避免熬夜,注意休息。 

  

  参考书目 

    毕蕙.《月经调养书》[M]. 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6.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