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房”里好乘凉?小心“吹”出“空调病”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18

  面对“节节攀升”的气温,很多人自我调侃道:“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把孜然。”为了躲避烈日,

  很多人都会选择“钻”进“空调房”里不出去

  ,但时间一长,各种“空调病”就被“吹”出来了,这是怎么回事?

  “吹”空调为啥会“吹”出“空调病”?

  空调病是指由长期“吹”空调引发的一系列病症,这些病症主要包括:眼睛干涩、感冒、咳嗽、手足麻木、肠胃不适、腰膝酸痛等。

  造成“空调病”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即空气干燥和缺少空气负离子

  。

  据中国吉林网报道,

  空调在制冷的时候会产生大量冷凝水,这些冷凝水来自于室内的空气中,所以开空调会使室内的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同时,空气在通过空调管道的时候,会接触空调管道内壁的金属,在摩擦作用和滤料静电吸附作用的影响下,空气负离子会显著减少,不利于人体健康。

  据新华网报道,

  有些人习惯在睡觉时开空调,觉得凉爽的环境更有利于睡眠,但从中医的角度讲,这种做法会

  使寒邪侵袭肾脏,造成寒邪滞重,进而引起肠胃不适、腰膝酸痛等症状。

  此外据华龙网报道,长时间不清洗的空调中会积存大量粉尘和病菌,使用这样的空调很容易使人患上呼吸道疾病、过敏性肺炎等。

  如何预防“空调病”?4个要点需谨记

  虽然“吹”空调可能带来“空调病”,但由于天气太热,很多人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吹”空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预防“空调病”呢?

  1、

  《海南日报》建议大家,天气热的时候应该

  多开窗通风,

  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

  2、开空调的时候,温度不能调得太低,一般将室温保持在26℃左右即可

  。

  3、在房间内准备一个加湿器,以增加室内湿度。

  4、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中医科主任

  刘建华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建议大家,

  想

  要预防空调病,还应该

  多喝水,同时

  适当多食用一些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如瘦肉、鱼、奶、蛋、动物肝脏、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等。

  此外,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对于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办公的人来说,“不要一直坐在座位上,最好每隔一个小时就起来走动走动,到窗户边上透透气,让自己的血脉流通起来”。

  (林梦雅)

  本文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访问学者刘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