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可贴不是“万能贴” 处理伤口还需对症施治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18

  在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一不小心就会出现伤口。不少人在出现伤口的时候会第一时间想到创可贴,认为无论伤口的情况如何,创可贴“多多少少总有些用处”,所以“先贴上再说”。那么,作为家庭药箱中常备的疗伤“神器”,创可贴真的那么“神”吗?

  创可贴不是“万能贴”,有些情况不能用

  北京120调度指挥中心主治医师陈丽冰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指出,“创可贴只能起到吸收渗出物、保持伤口干燥的作用”,因此创可贴一般适用于较浅、洁净、出血不多、无需

  缝合的小伤口。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械科主任白瑞霞在接受

  《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

  ,“创可贴不是‘万能贴’,并非适用于所有伤口。

  在某些情况下,使用创可贴非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而可能加重病情或导致感染

  ”。白瑞霞向大家介绍了3种不能使用或无需使用创可贴的情况:

  1、创伤严重、伤口有污染者应到医院接受治疗,不能随便使用创可贴。

  2、如果伤口已经化脓或出现部分糜烂,不能使用创可贴。

  3、皮肤轻度擦伤,没有出血或仅有少量出血者不必使用创可贴。

  此外白瑞霞提醒大家,使用创可贴2~3小时或伤口停止出血后,最好改用纱布包扎伤口。

  处理伤口还需对症施治,这3种常见的伤口你会处理吗?

  在处理伤口的时候,最好针对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方法:

  1、擦伤。一般来说,擦伤的程度较轻,且不会出血或者仅有少量出血,此时不需要对伤口进行特别的医疗处理,让伤口暴露在空气中自然愈合即可。

  2、烫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许明火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被开水烫伤后,应该先剪除伤口周围的衣物,接着用大量凉水持续冲洗伤口,然后用凉水袋冷敷创面止痛,并到医院接受治疗。需要注意的是,

  冲洗的力度不应过大,冲

  洗时间一般为20分钟左右。

  3、割伤。割伤是由刀、剪、玻璃片等造成的损伤。据大河网报道,割伤后应先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按住伤口止血,接着用冷却的开水或瓶装饮用水将伤口清洗干净,然后涂抹医用透明质酸锌凝胶缓解疼痛、预防感染,再用消毒纱布覆盖伤口,最后用绷带包扎固定即可。

  (赵晨龙)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