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温度也要湿度 请收好这份"暖气房"的健康秘笈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17

  天气越来越冷,人们都希望待在暖气较热或空调温度较高的“暖气房”内,殊不知暖气和空调在驱赶严寒的同时,很可能让“暖气病”趁虚而入。那么,“暖气病”到底是什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暖气病”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暖气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潘珏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介绍,民间所说的“暖气病”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疾病,它通常是指因室内温度过高、干燥、空气不流通等导致的诸如嘴唇干裂、鼻咽干燥、干咳声嘶等症状。《山西晚报》介绍,如果同时出现以下症状中的任意5条,那“暖气病”可能已经找上门了:

  1.出现感冒症状;2.情绪莫名焦躁;3.食欲不振;4.鼻咽干燥;5.皮肤发紧、瘙痒;6.头晕眼花、胸闷;7.有胃肠道溃疡病史的患者,此时易复发相关症状;8.血黏度增高、血压改变;9.身体软弱无力;10.出虚汗。

  “暖气病”虽然不是疾病,但大家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长时间待在“暖气房”中可能引发一些疾病。那么,哪些疾病需要引起警惕呢?北方网介绍:

  1.心血管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负责推动全身的血液循环,暖气过热会“抢走”人体的水分,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血压下降,进而引起某些心血管系统疾病。同时,暖气过热会使室内和室外温差过大,进而导致血压波动较大,使冠状动脉“不堪重负”,引发冠心病。

  2.泌尿系统疾病。“暖气房”内温度较高、空气干燥,人体很容易丢失水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注意补水,就会导致尿量减少,进而有可能增加患上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结石的风险。

  3.皮肤病。冬季人们的皮肤本来就容易干燥、瘙痒,如果“暖气房”内温度过高,就会加速皮肤水分的流失,使皮肤纤维失去韧性而断裂,进而引发一些皮肤病。

  因此,大家在享受“暖气房”带来的温暖时,也要采取一些措施保证健康,比如在家中添置加湿器并合理使用,以增加室内空气湿度;把暖气、空调的温度适当调低一点;在天气较好的时候开窗通风等。(梁嘉怡)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冬季也会患上“空调病”?你能做的不只是多喝热水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