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涂抹N层护肤品来护肤?这些年你可能护了假肤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1-23

  有些女性习惯使用多种护肤品,并按照先后顺序在脸上涂涂抹抹,希望以此来保持年轻漂亮。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这一需求,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功效的护肤品,人们往脸上抹的护肤品也越来越多。那么,护肤用品是不是用得越多越好?

  “叠罗汉”的护肤方式可能会适得其反(图片来源:东方IC)

  其实,这种“叠罗汉”式的护肤方法对皮肤有害无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唐旭华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叠罗汉”的保养方式看似是对肌肤的全面呵护,但其实这种做法并不会在短时间内让肌肤发生颠覆性的改善,反而会使得肌肤因为不透气等原因产生各种问题,从而损害肌肤。唐旭华说,“所以,不要觉得少涂一层护肤用品就丧失一份安全感,要理性使用护肤用品,不要过分涂抹”。

  那么,涂抹几层护肤品才能有效护肤呢?据中国经济网介绍,日常生活中,人们在洗完脸后涂抹3层~5层的护肤品就可以起到全方位的护肤效果,比如可以起到补水、保湿、提亮肤色等多重功效,但是如果涂抹6层以上的护肤品,那可能就会适得其反,导致脸上的毛孔堵塞,产生脂肪粒等。

  另外,患有皮肤病的人应如何护肤呢?山西大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刘勇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表示,在皮肤病治疗过程中,不仅要使用相应的药物,还要使用能修复皮肤屏障功能的护肤品,也就是有保湿作用的护肤品。修复皮肤屏障的保湿护肤品应该具备3种原料,即吸湿剂原料,包括干油、尿素等,这些原料能够从环境中吸收水分,补充从角质层散发丢失的水分;封闭剂原料,如凡士林、牛油果油等,能在皮肤表面形成疏水性薄油膜,有加固皮肤屏障的作用;最后是“仿生”原料,其具有修复皮肤屏障的作用,包括天然保湿因子、青刺果油、神经酰胺、透明质酸等。(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