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是治疗糖尿病的良药?这些散步的好处你知道多少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1-23

  散步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项锻炼项目,尤其对老年人来说,散步是理想的锻炼方式之一。那么,散步对人体到底会有哪些益处呢?

  散步可以防治糖尿病

  运动是糖尿病的基本疗法之一,而散步则是许多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选择。据《山东商报》报道,散步对糖尿病患者具有三个方面的益处:首先,散步可以提高人体内的胰岛素敏感性,有效控制血糖指数;其次,可以加速脂肪分解,减轻体重,改善脂代谢,有利于预防糖尿病;再者,散步可以增强患者体力及免疫力功能,并有助于改善精神状态,消除不良情绪。需要注意的是,运动虽有益于糖尿病的防治,但患者一定要注意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散步的方式和节奏,进行适度、科学的散步,以免运动不当伤身。

  散步能够缓解抑郁症

  散步不仅有益于身体疾病的防治,对心理疾病的缓解和治疗也有好处。据《健康时报》报道,在自然环境中散步是临床抑郁症患者的一种有益的补充疗法。加拿大科学研究选取了20名抑郁症患者,平均年龄26岁,分别让他们在安静的自然环境和喧闹的都市环境中散步。测试结果显示,两种类型的散步都能显著提高患者的情绪,而在公园中散步的患者比在喧闹街道中散步的患者在注意力和记忆力测试中的得分高出了16%,所以,散步对缓解抑郁症也有益处。

  散步还可清除血管“垃圾”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血管是人体输送气血的通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脂、自由基等含量逐渐增高,由此导致血液的粘稠度升高,而散步疗法可借助人体自身的重量,通过行走迫使血液加快流动,促进血液循环,凭借血液循环加快后所产生的势能,将那些粘附在血管内壁上的粘稠物慢慢地冲走;而那些粘稠物在流经肝脏和肾脏时,则被分解过滤并由排泄系统排出体外,进而逐渐清除血管“垃圾”。(王琳)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霞、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显微外科主任医师黄建新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