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未必都需要壮阳 阳虚、阴虚、气虚体质者咋补肾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1-16

  天气逐渐转凉,现已进入了中医所谓的冬令进补时节,为什么中医提倡冬令进补呢?因为冬主收藏,人体应该顺应自然界的变化,将各种营养物质藏于体内。此外,冬季属水,肾脏主水,肾水不足则不能滋养五脏六腑,因此冬季是补肾的最佳季节。很多人会选择用膏方补肾,各个中医医院也都开始了膏方门诊的预约,但在进补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补肾一般是针对肾虚人群而言的,但中医所谓的肾虚与现代医学中的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等并不是同一个概念。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肾虚是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而且肾虚的种类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和肾阳虚。

  提到补肾,很多人都会想到壮阳,但因为每个人的体质状况等存在差异,所以补肾也需要辨证施补,未必都需要壮阳。一般而言,补肾前需要了解自己的体质属于阳虚体质、阴虚体质、气虚体质等中的哪一种。阳虚体质者可以适当吃点红参、肉桂、鹿角胶、仙灵脾等进补。阴虚体质者宜养阴,可用太子参、西洋参、鲜石斛、麦冬等进补;忌温阳、壮阳,不可食用附子、红参、肉苁蓉等,否则会进一步耗伤阴津。气虚体质者则宜用黄芪、党参、白术、茯苓、山药等进补。

  此外,服用补肾膏方的时间也很重要,一般以早上空腹和晚上睡前为宜,其中,晚上睡前服用补肾膏方更为合适,因为人们在睡眠时,机体能够更有效地吸收膏方中的营养物质,符合冬季“藏”的原则。值得注意的是,补肾膏方虽好,但如果出现食欲较差、腹泻等情况时则不宜进补。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何立群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