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睡懒觉舍弃了早饭?当心这个习惯让你变胖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1-13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可见早晨在我们一天中是多么的重要。其实,一日三餐中的早餐也非常重要。但很多人为了早上能多睡几分钟而压缩或省去了早餐环节。这种习惯真的对吗?

  营养丰富的早餐(任妍/人民网)

  据中国新闻网介绍,如果早餐不吃或吃得太简单,就无法给人体提供足够的热量和营养,等到午、晚餐的时间,脂肪消耗的能力会变差,此时吃高热量的食物,会导致吃进去的热量比消耗的多,所以易变胖。另外,据人民网英国频道消息,除了让人发胖,不吃早餐还会显著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不吃早餐的成年人患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是正常人的两倍多,而且经常不吃早餐会改变体内的激素平衡和昼夜节律。

  既然早餐这么重要,那么早餐应该怎么吃才营养呢?国家二级营养师章亚娣副主任医师在接受《今日早报》采访时表示:“总的来讲要有平衡饮食的观念,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维生素和矿物质都得摄入。”章亚娣为大家列出了以下早餐清单:

  西式早餐:一杯牛奶或豆浆+一个鸡蛋+两片切面包+水果

  中式早餐:一杯牛奶或豆浆+一个鸡蛋+包子或花卷或刀切+水果

  最后,章亚娣提醒,早餐不主张吃蛋糕、饼干等糖分和脂肪含量都很高的西点,还要记得吃水果,如果有便秘困扰的话建议空腹喝杯蜂蜜水。

  健康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早餐是全天能量和营养的重要来源,所以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得合理。(孔睿)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其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