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期出现口腔疾病怎么办?赶紧收好这份保健清单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11-07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健康妈咪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前段时间因为备孕的关系,我加入了一个由很多准妈妈组成的备孕加油群,大家在群里讨论夫妻婆媳相处之道,讨论吃什么牌子的药品营养品,讨论排卵的时间和征兆,讨论怀孕之前需要做哪些检查等等,每一个话题都能刷出好几百条的信息来,热闹非常。

  后来我发现关于备孕的检查项目,准妈妈的疑惑很多都跟口腔有关,有时候抛出一个问题,群里一片问号,后来她们知道我是口腔医生之后更是经常@我,让我来解答。

  我发现虽然网上有很多的口腔保健知识,但好多都是拼凑形式的,没有教给这些准妈妈们如何系统地进行口腔卫生保健与护理,下面我就列出一个又简单易懂又详尽的口腔检查清单,准妈妈们只要照着清单一一查对,找到自己哪些方面还有不足,然后逐个击破,就可以放心无忧地怀上自己的小宝宝啦。

  1、我的生活及饮食习惯科学吗?

  不吸烟,不酗酒,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应适度, 补充适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孕前有计划地补充叶酸, 可有效预防胎儿唇腭裂的发生。

  2、我的口腔卫生习惯科学吗?

  妊娠期饮食习惯的改变, 使得口腔内牙周致病微生物和致龋性微生物的产酸能力增加, 口腔呈酸性环境,更容易患龋齿及牙周病。孕妇应掌握有效的水平颤动刷牙法, 一日两次刷牙,饭后漱口,去除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 必要时辅助使用含氟漱口水、牙线和间隙刷,以有效清理牙间隙和牙列不齐的隐蔽区域。

  3、我口内有龋齿吗?

  对于口内已经存在的龋齿应及时治疗,不拖不靠,避免演变成牙髓炎导致敏感疼痛。

  4、我有过牙龈肿痛出血吗?

  如果平时的生活中会有牙龈肿痛出血的情况发生,那么孕期因为激素水平升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发生肿痛出血的几率会显著增加,准妈妈们应到医院进行检查评估,定期洗牙,必要时候进行牙周刮治,清除牙石,同时辅以科学正确的口腔卫生维护。

  5、我经常口腔溃疡或者口腔黏膜出现问题怎么办?

  偶发的口腔溃疡不用过于担心,如果经常发生,如接连不断或一个月内发生好几次,建议到专门的口腔黏膜科就诊治疗,这可能与准妈妈们的免疫系统出现问题有关,在进行妥善的解决之前,不建议贸然怀孕。

  6、我还有智齿没有拔除怎么办?

  智齿冠周炎孕期的发病率较高, 给孕妇带来不少痛苦,智齿部分或全部为龈瓣覆盖, 龈瓣与牙齿之间形成较深的盲袋, 食物及细菌极易嵌塞于盲袋内, 当全身抵抗能力下降时, 更易发生智齿冠周炎, 出现进食、咀嚼、吞咽困难, 张口受限, 严重时可引起邻近组织器官或间隙感染,更严重者甚至造成胎儿早产或死亡。因此理论上来说准妈妈们还留有智齿的都应该去医院评估一下自己智齿的生长情况,及时处理,怀孕之后想再补救就难上加难了。

  7、备孕期间可以照口腔x光片吗?

  口腔X线机照射剂量非常小,再加上必要的防护措施,基本可以认为没有危害。美国牙科协会已明确了口腔X线照射检查在孕期是安全的,虽然口腔医生一般不建议孕期前3个月内照射,但即使不得不进行照射,也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孕前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好了,这就是所有备孕期准妈妈们需要注意的口腔保健知识啦,祝各位准妈妈们都能顺利度过孕期,没有口腔病痛的烦恼。

  参考文献:

    [ 1]妊娠期口腔疾病与治疗用药指导[J]. 陈琛程敏,刘彤,洪伟.  中国妇幼保健. 2011(17)

    [2]口腔卫生保健治疗与妊娠期龈炎的关系[J]. 纪道国.  当代医学. 2009(25)

    [3]孕前口腔疾病的防治及健康教育的意义[J]. 韩靖,刘美珘,尹天虹,李彤.  中国现代医生. 2009(11)

    [4]武汉市1009名孕妇牙周状况调查[J]. 谢惠兰,杨莉,江汉,台保军,杜民权.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8(10)

    [5]牙周疾病与胎儿生长受限关系的研究进展[J]. 谢惠兰,杜民权,台保军.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8(07)

    [6]妊娠期龈炎患者口腔卫生知识调查及护理[J]. 王丽娜,周郁秋,贾宏薇.  护理学杂志. 2008(06)

    [7]314名妊娠妇女口腔保健意识及行为现状调查[J]. 吴敏,陈少武,刘寿桃,杨茹.  中国妇幼保健. 2007(25)

    [8]妊娠期龈炎与口腔卫生的相关性研究[J]. 潘卫红,凌慧.  中国妇幼保健. 2006(15)

    [9]牙周医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展望[J]. 金力坚,曹采方,Ray C.Williams.  现代口腔医学杂志. 2006(03)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