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桑拿可降低患上痴呆症的风险,但这些人群不宜蒸桑拿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1-01

  对不少人而言,秋冬季节蒸桑拿是很好的放松方式,但也有消息称,蒸桑拿不是人人都适合的。那么,哪些人不适合蒸桑拿呢?蒸桑拿的合理频率是什么样的?

  蒸桑拿有哪些好处?

  蒸桑拿对身体健康的确有一定的好处。据新华网报道,与每周蒸一次桑拿的人相比,每周蒸4至7次桑拿的人患上各种痴呆症的风险降低66%,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降低65%。综合考虑研究对象的年龄、身高体重指数、饮酒情况、是否吸烟、既往心脏病史、是否患有Ⅱ型糖尿病等因素后,结果仍是如此。

  另外,据《钱江晚报》报道,体质湿热的人通过蒸桑拿可以让体内的湿气和热通过汗液散发出来,让气血得到放松,也可以缓解肌肉的酸痛。所以那些肢体沉重、舌苔黄腻、面垢油光、多有痤疮粉刺的湿热体质的人,可以常去蒸桑拿,以排出体内的湿气。

  哪些人不适合蒸桑拿?

  据《扬子晚报》建议,老年人、心脏病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蒸桑拿,但如果仍想尝试,一旦出现恶心、心慌、心跳过快等不良反应,应该及时停止蒸桑拿。另外,哮喘病患者蒸桑拿也很危险。因为桑拿房内温度较高,空气不流通,此类人群蒸桑拿时容易出现呼吸急促、困难等症状。

  此外,饮酒后也不宜蒸桑拿。因为在酒精的作用下,蒸桑拿不但会导致人体排汗量增加,容易失水虚脱,同时还易造成神经系统障碍,进而可能发生意外。

  蒸桑拿的合理频率是什么?

  据《中国军网》报道,蒸桑拿的次数不能过于频繁,每周最好不要超过2次,而且每次蒸桑拿的最长时间不能超过1小时。适量蒸桑拿有益于身体健康,但是如果过量的话,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程丹)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的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