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1.jpg

霜降到,养生该这样吃!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     2017-10-23

  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随着霜降的到来,不耐寒的作物已经收获或者即将停止生长,草木开始落黄,呈现出一派深秋景象。

  霜降时节临近冬天,天气寒冷干燥,在这个时候人们都吃些什么呢,以及吃些什么比较养生呢?

  

  红柿子: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有些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还有一种说法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白萝卜:

  山东农谚: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秋后萝卜赛人参,山东人霜降这天一定要吃萝卜,以防病灾。生吃,凉拌,做成热菜、汤饮、粥品、主食,甚至做成药膳,无论哪种吃法,他们都乐此不彼。白萝卜皮白而不透者肉味偏辣,只能熟吃;皮色透明,肉不辣而甜者,可以生吃。生吃白萝卜一是下气,解腹胀之围,促大肠运动;二是白萝卜入肺,能止咳。

  

  南瓜:

  霜降过后,身体易出现鼻塞咳嗽的症状,建议多吃些南瓜。南瓜富含胡萝卜素,它在人体中会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有保护呼吸道和上呼吸道黏膜的作用。

  

  栗子:

  到了秋天,很多人总觉身体懒洋洋,睡不醒,这时应选择补肾强筋、健脾养胃的食物。比如素有“千果之王”美誉的栗子,可煮粥、也可蒸制栗子糕。

  

  牛羊肉:

  不少地方都有霜降吃牛肉的习俗。例如广西玉林,这里的居民习惯在霜降这天,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卜,或是牛腩煲之类的来补充能量,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除牛肉外,羊肉也是不错的选择,但烹饪应以清淡为主,如清炖羊肉、羊肉炖萝卜等。

  除了在食物上要注意以外,霜降时节,天气渐冷,阳光减少,风起叶落甚至凄风冷雨,容易引起人们心中的凄凉之感,因此保持良好心态也是霜降养生重点。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中国天气网、中国日报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