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嘴唇干裂怎么办?学学这6个妙招

中国经济网 2017-10-19

  秋季气候越来越干燥,不仅皮肤开始干燥脱皮,嘴唇也开始干裂、起皮。一些人觉得嘴唇干燥时,会不自觉的舔嘴唇,结果往往越舔越干。秋季哪些原因容易导致嘴唇干裂脱皮?日常有哪些护唇方法?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秋季嘴唇干裂警惕5个原因

  气候干燥

  由于气温较低,空气干燥等原因,皮肤粘膜血液循环相对较差,并且嘴唇周围没有皮脂腺,所以无法形成有保护功能的皮脂膜,加上嘴唇的角质层极薄,难以保留水分,所以秋冬季易出现干燥、脱皮及皲裂。

  身体缺水

  秋冬季节因天气干燥,很容易造成嘴唇干裂脱皮。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之一是身体缺少水分。

  经常舔嘴唇

  由于空气干燥,当人用舌头舔嘴唇时,唾液带来的水分不仅会很快蒸发,还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

  润唇膏使用不当

  润唇膏过频使用,就好像给嘴唇穿上了一件“隔离衣”,会阻碍其正常代谢,容易引起嘴唇表皮细胞剥脱,使口唇黏膜更感干燥、不适。同时口唇黏膜抵御外界环境的能力也会下降,更容易发生各种口唇疾病。

  缺乏维生素

  某些维生素对保持嘴唇健康状况很重要,包括维生素A、B、C、B2及E等。若每天摄入的维生素A过多,就容易出现嘴唇干裂的副作用。另外,服某些药物也会嘴干。

  预防嘴唇干燥6个妙招

  1、补水

  中医认为,“阴虚燥热”,内在调理还要从“滋阴”入手,对付唇干舌燥可以多补水。嘴唇是反映身体缺水的首要器官。水喝的越多,嘴唇越不容易干裂。当然适当喝点蜂蜜水更好,滋阴润燥,补充全身水分,同时也补充嘴唇水分。

  2、补油

  在唇部补充适量油脂是解决嘴唇干裂的极其有效的方法之一。油脂能缓解唇部疼痛,防止进一步干裂。椰子油、甜杏仁油、荷荷巴油、橄榄油能有效舒缓嘴唇干裂。

  3、多吃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

  嘴唇出现干裂、脱皮等症状时很有可能是身体内部出现了问题,体内缺少维生素B2是出现口角炎的常见诱因之一,消化系统代谢异常也会引起嘴唇干燥、开裂、脱屑。因此,日常生活中可多吃些含有维生素B2的蔬果,如动物内脏、瘦肉、鸡蛋、牛奶、大豆、胡萝卜、绿叶蔬菜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帮助减轻部分嘴唇炎症的发展。

  4、戴口罩

  尽量减少风吹日晒,可以佩戴口罩,以保持嘴唇的温度和湿度。尤其是骑车一族,戴个口罩能挡住干燥的风,防治嘴唇干裂。

  5、唇皮不要撕

  处理已翘起的唇皮,可用小剪细心地对着镜子剪掉。千万不要用手或钳去撕,以免撕裂嘴唇,导致疼痛、流血,甚至感染。如果唇部的皲裂、结痂症状长期不愈,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尽早查清病因,对症治疗。

  6、多吃蔬果,少吃辛辣

  口干舌燥的时候,在饮食上要少吃辛辣、煎炸类“热气”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奶类、豆制品等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2的食物。同时,还建议多喝白开水,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据新华网、合肥在线、环球网、羊城晚报等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经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