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爷爷成网络主播,其实他患有阿尔茨海默症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10-11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 王军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有一对年近八旬的老夫妻,最近也玩起了手机直播,开了一个名叫“开心奶奶”的直播间,不仅吸引了许多粉丝,还感动了不少人。

  在直播里,奶奶说什么,爷爷总会跟着说,不知道的网友会觉得爷爷故意逗大家开心,而时间久了大家才知道,爷爷其实是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

  

  “开心奶奶”(图片来自网络)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症?

  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神经变性疾病,具体病因尚不明确。它是造成老年期痴呆疾症的最常见的原因,因大脑受到长期、进行性损害产生一系列神经功能障碍。

  其临床表现为记忆功能、视觉空间关系、语言、抽象思维、学习、计算能力和行为能力下降,出现严重的认知障碍;

  

  阿尔茨海默症(图片来自网络)

  还可以出现抑郁、幻觉,疑心(老说别人偷自己的东西)、有攻击欲等精神神经症状,有人格个性的改变;

  再严重可能出现:丧失日常生活能力,不认识亲人,穿衣、吃饭、大小便均不能自理;多因卧床感染而发生严重后果。多在一定年龄阶段时(超过65岁)发病。

  如何识别阿尔茨海默症的前兆?

  下面几种症状比较常见:

  1、记忆力下降,影响到日常生活。

  由于大脑突触功能损伤,新建立的信息联系通道不稳定,容易破坏,刚获得的信息马上就忘记,短期、近期记忆受到影响是早期最常见的征兆之一。

  比如:(1)刚刚做的事情忘了,眼镜拿在手上,却满屋子找眼镜,并且这种现象频繁地发生;(2)说话找不到合适词,空话连篇,过多解释,越来越困惑;(3)在词汇上出现困难,例如,将“手表”称为“手上的钟”,比如将“要帽子”说成“要裤子”。

  

  阿尔茨海默症的前兆(图片来自网络)

  2、情绪和个性的改变。

  患者会变得困惑、怀疑、忧郁、害怕、或是焦虑。只要离开他们自己认定的“舒适圈”,就容易变得心烦意乱。老指责别人偷东西,从前在生活中一向很干净大方的人常常出去捡东西,拿回家藏起来。

  3、对时间或地点感到困惑。

  患者会忘记日期,季节和时间的关联性。有时候他们可能会忘记自己在哪或是他们是如何到这个地方的。

  4、在对视觉影像和空间关系的认识上有障碍。

  5、说话或写作的用字上出现困难。找词困难可能是最早出现的语言障碍,表现在说话找不到合适词、空话连篇、过多解释。

  6、失去自我纠错的能力,即物品放错地方或丢失,重做和回头寻找的能力。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阿尔茨海默症?

  

  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图片来自网络)

  最新研究表明,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降低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风险。我们可以具体到日常生活中的吃、喝、玩、乐四个方面。

  1、吃:均衡膳食营养,多吃植物性蛋白及含钙食品,适量补充维生素E和卵磷脂、叶酸与B族维生素,新鲜蔬菜、水果。

  补充抗氧化食品,还可以参考地中海饮食方式。地中海地区的食谱主要包括鱼、谷物、蔬菜、水果、坚果和橄榄油,通常配有适量红酒。

  

  地中海饮食方式(图片来自网络)

  2、喝:适量饮用葡萄酒、绿茶这类有“健脑”作用的饮品。

  3、玩:坚持用脑,大脑越用越聪明,应坚持选择一些如太极拳、跳舞等与记忆相关的运动。

  坚持身体锻炼可以刺激大脑生成神经细胞,使得脑源性神经生长因子增加、神经突触功能增强、学习能力增加、血管功能改善等。

  4、乐:研究发现,有较多的社会交流活动的老人,在脑中整体病理同等严重的情况下,认知功能比隔离生活的老人强。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