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多后吹牛易伤脑 “十一”假期聚餐还得悠着喝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09

  国庆假期还没有到,但很多人的微信群早已吵得沸沸扬扬,大家都在群里呼朋唤友,计划利用国庆假期好好出去吃一顿,一叙情谊。既然是聚餐,喝酒自然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酒桌文化中,不喝酒、喝少了都会被朋友们说不够义气,但你一定要知道,酒桌上的这些坏习惯真的很伤身。

  喝的是酒,伤的是肝

  喝酒过多会严重损害肝脏的健康。据齐鲁网报道,当一个人饮酒时,酒精会通过胃肠道黏膜直接进入血液,然后迅速地散布全身。肝脏是处理酒精的主要器官,但在一定时间内只有一定量的酒精能被肝脏分解。一般来说,人体肝脏每小时只能“处理”10~15毫升的酒精。当饮酒的量超过肝脏的处理能力时,肝脏会因日常工作被打乱而导致肝脏生化功能失衡。如果肝细胞不断地进行酒精解毒,肝脏就会因脂肪沉积而致脂肪肝,甚至发生酒精性肝炎或不可逆转的酒精性肝硬化。各类酒精性肝病最终都可以导致肝癌和肝功能衰竭。

  此外,据《新民晚报》报道,喝酒过量还会对胃、胰腺、心血管等产生危害,所以大家喝酒一定要适量,切不可贪杯。

  吹的是“牛”,伤的是脑

  喝酒的时候不敬酒怎么行?而在敬酒的时候就少不了要吹牛。酒过三巡,酒桌上的人变得什么大话都敢说、什么都敢承诺。殊不知,这一行为除了会给别人留下不靠谱的印象之外,还会伤脑。

  北京回龙观医院物质依赖中心副主任医师杨可冰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俗话说,喝酒有四步,开始喝酒是好言好语,喝得多一点是豪言壮语,再喝得多一点是胡言乱语,最后就是不言不语。这是因为酒精对中枢神经的作用是先兴奋后抑制,当酒精让大脑皮层兴奋起来了,人就会变得有很多话要说;当兴奋到一定程度,中枢神经受到了抑制,人就会开始胡言乱语、讲大话。有人将喝酒讲大话当成解压方式,但是如果长期将其作为解压方式,容易过量饮酒,喝太多酒还可能导致酒精滥用、酒精依赖。”(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