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恐惧症又犯了?那是什么鬼?

蝌蚪五线谱 2017-09-29

  前段时间,根据天下霸唱悬疑小说《河神》改编的网剧在网上热播,剧中神秘的河神文化和特效所呈现的水下阴暗世界让人不寒而栗。一些人看完不禁说:“妈呀,深海恐惧症犯了!”为什么我们会害怕海洋?本文为你解读深海恐惧症的4个关键词。

  河神海报

  《河神》海报

  恐惧是人类的基本情绪之一,但如果在后面加一个“症”字,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恐惧症是一种病态的情绪,多为某些人对某些特定的物体、活动和环境(深海环境、职场环境、密集物体)所产生的持续和不必要的恐惧感。而我们对某一事物的强烈恐惧之原因,则要根据该事物的特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深海恐惧症,又称“恐海症”(Thalassophobia),就是某些人对深海环境所产生的强烈恐惧。其表现为置身于海洋环境,或是观看有关海洋的图片、影像时,会产生极度焦虑、头晕目眩、呼吸短促甚至脸色苍白等症状。为什么我们会对大海心生恐惧呢?从海洋本身所蕴含的科学道理来讲,笔者总结为四个关键词:salt(盐)、wave(波)、emptiness(空虚)、creatures(生物)。

  “salt”可理解为“sea water is salty”即“海水是咸的”。由于河流在汇入海洋之前会将陆地岩土的含盐矿物质携带而走,海水的盐度远远高于内陆河湖,也远超过我们人体体液盐度。当我们在没有任何潜水设施帮助的情况下贸然被扔下海的情况下,浓度较低的溶液就会向浓度较高的溶液迁移,我们就会面临着失水而死的风险。

  巨大的波浪

  巨大的波浪(图片来源于网络)

  “wave”可理解为“Wave is large”即“海浪是巨大的”。海浪是海水运动的主要形式之一。除了风之外,某些天体的引力、火山地震、甚至是气压变化都可能引发海浪,也因为形成原因各不相同,海浪的的水平距离和垂直高度有着天壤之别,其中有让人心静神怡的几十厘米小波浪,也有气势骇人的几十米滔天巨浪,让人心生畏惧。

  强烈的空虚感

  强烈的空虚感(图片来源于网络)

  “emptiness”可理解为“ fear of distance from the land”即“由于远离陆地引发的巨大空虚感”。我们都知道,当人处在深海之中,向上看是透光度极其有限的表层海水,往下看是无边无际的更深水域,这相当于暴露在没有边际的广阔空间之中,而在众多的恐惧症中,有些人也会对置身于空旷、广阔的空间产生恐惧,这一点可以理解为由空间恐惧引发的间接恐惧反应。

  震撼的海洋生物

  震撼的海洋生物(图片来源于网络)

  “Creatures”可理解为“Sea Creatures are so vast”即“海洋中的生物巨大而凶猛”。这条体现的最为明显,因为自古以来人们对位置海洋生物的传说都被传的绘声绘色,不论是地质时代的化石还是现存的可怕海洋生物都令人心生畏惧。这里有一些是性情凶猛的,比如虎鲸、大白鲨都是顶级猎食者;也有一些因为长相过于丑陋而让人害怕,比如剑吻鲨、鮟鱇;还有一些单纯是因为体形过于巨大而被人诟病,如蓝鲸、抹香鲸、鲸鲨及姥鲨。

  包括深海恐惧症在内的各种恐惧症都是对某一事物的过分焦虑,不同的恐惧对象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加以心理治疗。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