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臀比对你的健康有什么影响?

蝌蚪五线谱 2017-09-20

  腰臀比,是腰的周长和臀围的比率。一个人的腰臀比对他们的健康有什么影响呢?

  腰臀比(WHR)是一种快速测量脂肪分布的方法,它有助于体现一个人的整体健康状况,而那些腰围比臀围更大的人患某些疾病的风险更高。

  如何计算腰臀比?

  腰臀比对你的健康有什么影响?

  腰围应在肚脐上方测量

  想要测量一个人的腰臀比,就需要测量腰围和臀周。在测量腰围时,应该要站直、呼气,然后用卷尺测量肚脐上方的维度,这里是腰部最瘦的地方。当然,你也不要因为想让自己显得很瘦就把卷尺拉的太紧。最后记下你的腰围,用相同的方法,来测量臀部最宽的位置,这就是臀围。

  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将腰围除以臀围,给大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例如,如果一个人的腰围是80厘米(31.5英寸),而他的臀围是90厘米(35.5英寸),那么他们的腰臀比是:

  80 ÷ 90 = 0.89 cm(31.5 ÷ 35.5 = 0.89 in))

  什么是健康的腰臀比?

  腰臀比对你的健康有什么影响?

  臀围应该在臀部最宽的部位测量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若是你的腰臀比超过1.0,那么可能会增加与超重相关的疾病的风险,包括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

  这就表明,即使你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在正常范围内,但你的腰臀比超过了1.0,那么情况也可能是如此。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健康的腰臀比如下:

  女性≦0.85

  男性≦0.9

  下面的图表显示了世卫组织如何根据腰臀比对健康状况的影响,所进行的分类:

  腰臀比对你的健康有什么影响?

  腰臀比如何影响健康? 

  可以发现,腰臀比较高的人的脂肪大多都囤积在腰部,所以他们的身材通常被描述为“苹果型”。

  研究表明,那些“苹果型”身材的人比“梨型”身材(臀围大于腰围)的人更容易出现某些健康问题。

  这些健康问题包括:

  心血管疾:一项研究发现,腹部肥胖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另一项研究发现,用腰臀比来预测心血管疾病比BMI或腰围更有效。第三项研究发现,腰臀比比起单独的腰围更能体现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风险。

  2型糖尿病:201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腰围的增加会导致患2型糖尿病风险的增加。

  生育:2002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的腰臀比若是超过0.80,怀孕的概率会低于那些腰臀比较低的女性,而BMI则无法反应出这一点。

  除了使用腰臀比来发现可能存在的某些健康状况,它也可以用来体现身体肥胖的状况。世卫组织表示:

  女性的腰臀比超过0.85则意味着肥胖

  男性的腰臀比超过0.90也为意味着肥胖

  如何改善腰臀比?

  腰臀比对你的健康有什么影响?

  建议减少食量,定期锻炼,以改善腰臀比

  如果一个人腰臀比过高,这就表明他们的腰部有多余的脂肪,他们就会开始担心健康的问题。为了减少患病风险,减肥是一个好主意。

  减肥最好的方法就是少摄入热量,少吃多动,吃健康的饮食,减少摄入的份量,每周锻炼几次是改善腰臀比的一个好的开始。

  201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多吃水果、奶制品,减少白面包、加工肉类、人造黄油和饮料的摄入,就可以帮助你减少腹部脂肪。

  注意事项

  虽然一个人的腰臀比可以作为某些健康状况的衡量标准,但重要的是要记住它不是万无一失的。

  人们在计算时可能会采取不准确的测量方法或者测量结果存在误差。此外,如果一些人的身体质量指数高,或者身高低于1米5,那么他们的腰臀比可能就没有那么有意义了。

  重要的是要注意,腰臀比不能用来衡量孩子的健康,只适用于成人。

  结论

  由于腰臀比会存在测量误差,因此它不应该作为肥胖或健康风险的唯一衡量标准。最靠谱的方法应该是,与医生谈论体重和任何相关的健康风险,这样才能获得最全面的健康指导。

  蝌蚪五线谱编译medicalnewstoday,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