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提醒:别把鼻炎当感冒治

北京晨报 2017-09-20

  很多人认为,只要高发的春季过去,过敏性鼻炎就不会发作。殊不知,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生活方式的改变,汽车尾气、雾霾、家庭装修等环境污染的加剧,过敏性鼻炎已成为常年高发疾病。东城中医医院副院长黄飞剑提醒大家,过敏性鼻炎并非单纯的呼吸道疾病,需以整体辨证的观点来看,可分为肺气虚弱、肺脾气虚、肾元亏虚、脾虚痰阻、风热乘肺等几大类,治疗需因人而异,辨证施治,尤其是不能把鼻炎当作感冒治。

  黄飞剑

  东城中医医院副院长

  师承于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从事呼吸疾病、过敏性疾病、消化道疾病科研与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治疗过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窦炎、副鼻窦炎、鼻息肉、荨麻疹、湿疹,以及脾胃病、胃溃疡、肠溃疡、萎缩性胃炎、结肠炎等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三、周日上午

  鼻炎已演变为四季多发疾病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已高达40%。过去,过敏性鼻炎多数在春季发作,春季前来就诊的患者非常多,近些年,随着物理环境、生活方式、饮食等的改变,除了春季外,夏、秋、冬三个季节来就诊的鼻炎患者也越来越多。

  过敏性鼻炎因季节的不同体现不同的特点。春季百花盛开,花粉入鼻,花粉过敏的病人会比较多;夏季除了花粉、杨絮容易过敏外,因吹空调、过食冰镇饮料,冰西瓜、冰激凌等寒凉食物引发疾病情况比较常见;秋季也是鼻炎高发季节,主要因天气凉且燥,毛孔收缩,气滞血瘀所致;冬天则因吸入冷空气、雾霾、污染物等致使鼻炎过敏的情况越来越多见。

  一直以来西医鼻炎疗法以药物、免疫、手术为主,但痊愈者极少,因此人们往往寻找中医治疗。中医学认为人是自然界万物中的一员,自然界中四季、六气、地域、环境及万物生长代谢都与人的生命活动密切相关,是谓“天人合一”,外界因素如风、寒、湿、热等邪气进入人体,导致免疫力下降,鼻作为人的呼吸器官,与自然界的接触尤为密切,就引起鼻病。

  治鼻炎要治全身 标本兼治 拔根塞源

  黄飞剑院长说,治疗鼻炎并不难,难在辨识导致鼻炎的病因及源头上。经云:“治病务求其本”,患了鼻炎需要追根溯源,祛除过敏性体质,就是“求其本”。黄大夫说,与外环境接触的鼻子属于病灶,只是一个受害的部位,只针对鼻腔治疗很难有实质效果,过敏性鼻炎真正的病因是在体内,治疗鼻炎要把患者的过敏性体质逆转,全面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是治疗鼻炎的基础,才能达到“标本兼治、拔根塞源”的效果。

  鼻炎的发生比较复杂,如哮喘宿疾,脏腑阳气不足;素体虚弱,先天不足,产后体虚,病后失养;卫外不固,腠理疏松,风寒异气侵袭;肾阳不足,命门火衰;脾肾两虚,肝失疏泄;气机郁滞,郁热内蕴,寒热错杂以及鼻腔息肉等诸多因素都可能引发鼻炎。能够辨清病因,根据患者是心肺郁热,肝气不舒;脾气亏虚,肾气不足,还是寒湿入侵,寒热错杂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鼻炎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不同的症状、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群,需不同的治法。”儿童鼻炎患者一般和遗传有关,儿童治鼻炎在饮食上要尤其注意御寒保暖。青年人患鼻炎则基本都属于生活没有规律,冷热无度、抽烟酗酒都会导致亚健康状态,引起免疫力低下。改变他们的生活行为方式就是配合治愈鼻炎最好的办法。中年人则是由于生活压力大,如果平时不注意保暖,就会导致体质虚弱。而老年人则一般体质本来就很弱,这两类人群,就要用培补中气的方法进行治疗,以祛邪固本,提高综合免疫力为主,鼻炎才能治愈。

  《黄帝内经》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现代都市人生活不规律,过度酗酒、抽烟、娱乐,导致体内正气不足,因此治疗鼻炎除了吃药外,还需改变生活方式。其次,胃的体温一般是36摄氏度,冰镇食物的温度一般在0到零下2摄氏度,长时间饮用,胃的免疫力就会下降,导致代谢功能、运化功能减弱,形成鼻炎,因此夏季切莫贪凉,注意避免饮食冰镇食物,少吹空调;秋冬季节则要注意保暖,雾霾天、冷空气比较强的时候,戴上口罩。此外,还需适当进行户外活动,避免食用诱发过敏的食物等。

  祛寒除湿改变自身体质

  今年58岁的李先生,是黄飞剑院长治愈的鼻炎患者之一。李先生患上鼻炎已经快十年了,鼻炎、鼻窦炎、鼻息肉,让他饱受痛苦。每天脑子晕沉沉的,到了晚上只能张着嘴睡觉,每年春秋季节交换的时候,更是李先生最难受的时候,春秋昼夜温差大,鼻炎便会加重让他倍感折磨。无奈的李先生跑遍了医院的耳鼻喉科,吃过各种药片。医生告诉他是病毒感染所致,在西药的作用下,李先生的鼻炎得到了初步缓解,可是也从此对药物产生了严重的依赖性,一旦停药鼻炎症状就会卷土重来,病情变得更严重,就这样从鼻炎到鼻窦炎,再到鼻息肉,李先生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经过多方治疗无效后,在朋友的介绍下,李先生来到东城中医医院特需门诊,走进了黄飞剑主任的诊室。

  黄飞剑院长说,第一次见到李先生的时候,他面色萎黄,整个人无精打采的。鼻炎迁延难治,如果病因找不准的话更是数年不愈,患者很痛苦,就像一把软刀子,能把原本特别豪爽的汉子折磨得沉默寡言。提起自己的病,李先生更是叹息和无奈。经过对李先生病症的询问和诊断,黄院长凭着三十多年的临床经验,诊断李先生属于寒湿过重,脾胃虚寒,阳气不足之证。因为寒湿过重,阳气不足,导致免疫功能低下,体外的寒湿通过鼻子和口腔进入人体,长此以往病症就会越来越严重。对于李先生的情况,黄飞剑院长认为首先要祛寒除湿,改变自身的体质,从源头上止住病灶,温补肾阳,祛邪固本。黄院长用黄芪建中汤补阳,用化气汤除湿,用三术一山汤健胃,全面提高患者的人体机能,同时再把患者本身的寒湿祛除。就这样,李先生拿着黄院长开的七服中草药完成了第一次就诊。一周之后,李先生再次来到了门诊,人未到,笑声先传到了诊室,李先生高兴地说一个礼拜的时间,头上的紧箍终于拿下来了,鼻塞得到了巨大的缓解,感觉轻松多了,整个人的精神气又回来了。黄院长说由于体内湿度过重,寒气过重,导致了氧供血不足,现在道路打通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继续巩固肾阳把寒湿彻底打出去。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李先生不仅鼻炎好了,鼻部的CT 检查显示鼻息肉也消失了,连做检查的放射科大夫都很吃惊,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同样的部位却是两种不同的结果,李先生只是哈哈的笑着说都是黄飞剑院长的功劳,真神了。现在李先生已经很久没有再来了,每次和黄院长通电话听见更多的就是他发自内心的笑声。

  ■小贴士

  感冒VS鼻炎,一定要辨清

  鼻炎的症状和感冒有一些相似的症状,比如流涕、鼻塞、打喷嚏,因此很多人会将两者混淆,或延误了病情,或误把鼻炎当感冒治。其实,鼻炎和感冒可以通过以下症状加以区分的:

  感冒时,鼻子最主要的症状不是痒,而是长时间的鼻塞。患过敏性鼻炎时,鼻腔会感觉痒。轻度鼻痒的会觉得鼻内好像有只蚂蚁在行走,忍不住要不停用手揉搓鼻子。鼻痒严重的患者还会伴有眼、耳、咽喉等多处发痒,出现嗅觉减退。

  感冒时,虽然也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有的人甚至会一天打三十个以上的喷嚏。

  流清鼻涕,流清水样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流量并不会很多。而过敏性鼻炎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大量的鼻涕会倾泻而下。

  此外,感冒一定还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过敏性鼻炎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状。

  北京晨报记者 张晓莉 祝凤岚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晨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