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蒸梨能否缓解秋燥?了解这些让宝宝远离“秋燥”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9-19

  由于秋季雨水较少,空气干燥,宝宝容易出现口干鼻燥、皮肤干裂、大便干结等症状,中医称之为“秋燥”。马上进入秋天,妈妈们应该如何帮助宝宝远离秋燥呢?

  皮肤瘙痒怎么办?

  皮肤作为宝宝接触外界环境的第一道防线,会更强烈地感受到秋燥的信号。宝宝皮肤水分主要存在于真皮,而立秋后宝宝体内经常会缺水,这时皮肤就会把水分提供给肌体,容易造成皮肤干燥、瘙痒等情况。所以,妈妈们要重视宝宝的肌肤保湿工作。据《北京晨报》提醒,过度洗护会损坏宝宝的皮脂层,因此每周给宝宝洗3次澡为宜。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洗澡时间不应超过10分钟,手法和用具要轻柔,同时应选弱酸性的婴幼儿专用洗护产品。

  流鼻血怎么办?

  立秋后,由于宝宝的鼻黏膜缺乏调节能力,加上鼻腔内的血管壁较薄,因此容易破裂出血。据《京华时报》报道,协和医院药剂科药师李英涛表示,不要让宝宝养成挖鼻孔、擤鼻涕等不良习惯。另外,宝宝睡觉时,应把被子盖在下巴以下部位,保持呼吸通畅,并通过勤擦地板或在房间里放置水盆来湿润空气。

  不过,一旦宝宝流鼻血,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紧急处理:第一,让宝宝坐下或者躺下,用拇指和食指压住鼻翼两侧,几分钟后,轻轻松开手指,鼻血大多可以止住。第二,让宝宝头部保持竖直,将消毒棉卷或干净的纸巾卷塞进出血的鼻孔,但不要插入过深。同时用冷水轻拍宝宝的后脖颈,也可以使用小冰袋冷敷。但是,如果出血情况比较严重,应立即去医院处理。

  燥咳怎么办?

  如果宝宝出现干咳无痰或少痰、口干舌燥等症状,这一般是由燥热损伤肺阴导致的燥咳症,可以多吃梨、白萝卜、芹菜、陈皮、橘子等滋阴润肺。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重庆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茂教授说,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咳嗽可以用川贝蒸梨等偏方来缓解,这种看法有一定的道理,由风热感冒引起的燥咳确实可以通过吃一些川贝枇杷膏或川贝蒸梨水来缓解,但不是所有感冒引起的咳嗽都适合。另外,两岁以下的孩子脾胃功能发育不完善,而川贝性凉,如果过多食用,不但不能达到治疗咳嗽的效果,还会损伤孩子的脾胃。因此,家长要根据宝宝的情况对症下药,不要盲目治疗。(徐晓莹)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耿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