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虽需管住嘴 什么时候吃也很关键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9-19

  如今,人们都开始崇尚健康减肥法,即通过规律的运动和健康的饮食来保持良好的体魄和匀称的体型。但你知道吗?健康饮食不仅仅在于吃了什么,什么时候吃也很关键。

  在正确的时间进食有助于减肥

  环球网公布了英国的一项调查结果,数据显示最佳早饭时间为上午7点左右,其中以7点11分为最佳时间;最佳午饭时间是中午12点半至下午1点之间;最佳晚饭时间是晚上7点前,其中以下午6点14分为最佳。晚饭应该尽早吃,因为晚上人们的身体活跃度降低,消耗卡路里的速度慢,因此太晚进食有可能导致脂肪堆积。

  在错误的时间进食容易给身体带来负面影响,比如吃宵夜。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表明,即使总体上吃的少,吃宵夜也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导致人体发胖,不仅如此,吃宵夜还可能减弱记忆力。

  不要不吃早饭和晚饭

  很多人经常会通过不吃早餐或晚饭的方式来减肥,殊不知,这不仅是减肥的大忌,更有害于身体健康。

  据人民网重庆频道介绍,不吃早餐会使机体血糖降低,影响控制饥饱的中枢神经,从而产生饥饿感。这样一来,中午吃下的东西反倒更容易被肠胃吸收形成皮下脂肪。不仅如此,长期不吃早餐还容易破坏人体的平衡系统,形成胆结石、致使动脉硬化,甚至危害大脑。

  不吃晚餐也对减肥无益,据《沈阳日报》介绍,一方面,不吃晚饭会使胃酸分泌的脑肠肽激增;另一方面,不吃晚饭会降低食欲,抑制脂肪细胞合成的瘦素的分泌。所以不吃晚饭反而更容易长胖。

  另外,据央视网介绍,晚上不吃也容易造成新陈代谢紊乱,影响肝胆功能,而且有可能导致营养缺乏,引发新的疾病。(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