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睡眠不足不仅会影响你变美 还会导致你变胖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8-31

  大家都知道,如果晚上睡眠不足,就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甚至会挂上两个大大的黑眼圈。但是你知道吗,睡眠不足还会使你长肉!其中的原因是什么?睡眠不足还有哪些危害,我们又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睡眠不足呢?

  睡眠不足使人发胖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一般情况下, 睡眠不足会影响人体的代谢率,基础代谢率降低后,进食后过剩的热量很容易转变成脂肪堆积在体内。此外,人体在深度睡眠时,大脑所分泌的成长荷尔蒙会指导身体将脂肪转化为能量消耗掉,但如果睡眠时间减少,则会影响体内荷尔蒙的平衡,使消化系统出现紊乱,从而使食量变大,这就增加了脂肪的储存;加上体内热量的堆积,荷尔蒙的分泌量赶不上脂肪增长的速度,最终使人变胖。

  另外,环球网还提醒,白天人体会分泌用于保持头脑清醒的饥饿激素;深夜处于空腹状态时,人体会分泌使人产生饱腹感的瘦蛋白激素。如果睡眠时间不足,就会扰乱生理机制,增强食欲,人会迫切希望通过食用高热量食物对抗疲劳,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除了会增肥之外,睡眠不足还有哪些危害呢?

  中国经济网曾提醒,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会影响大脑保持清晰、准确的思考,还会影响人的运动能力或反应能力,使得注意力无法集中、反应迟缓、工作效率降低;而且还容易引起脾气暴躁、情绪低落、头痛、容易健忘、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

  如何判断是你是否缺觉?

  虽然睡眠不足对人们身体健康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有些人难以判断自己是否睡眠不足。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提醒,并不是只有哈欠连天的时候才算睡眠不足,如果经常出现以下几种状况,就代表你确实应该补觉了。

  1.经常躺下5分钟就睡着;

  2.情绪反复无常,容易冲动做决定;

  3.有表达障碍,口吃不清、讲话单调或常常使用陈词滥调;

  4.比以往更健忘,逻辑思维不清,无法深思熟虑和理性行事;

  5.更容易产生饥饿感,习惯性地暴饮暴食;

  6.即使在白天,也经常容易犯困,一旦置身于较暗或沉闷的环境中就会睡着。(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