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痘一时爽,留疤毁终身” 频繁长痘的你该怎么办?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8-30

  脸上长痘后,很多人会用手去挤,希望能把痘痘挤破,然后将里面的脏东西挤出来,但这种方法真的可行吗?

  用手挤痘痘并不好,《羊城晚报》提醒,由于手部皮肤有大量的细菌、真菌,因此用手挤痘痘会导致感染,而且会让囊壁在真皮破裂,导致真皮炎症加重,甚至形成疤痕。因此非专业人士最好不要亲自动手,等它自然恢复即可。痘痘有自己的生命周期,通常3天~5天左右就能出头、脱落。

  那么,对于反复长痘痘,即拥有“痘痘肌”的人来说,应该怎样摆脱“痘痘肌”呢?

  中国网建议,摆脱“痘痘肌”可以在护肤上面下功夫。首先,选择具有消炎、化痘功能的凝胶,以帮助青春痘干化,加速终结它的生命;其次,要温和地对待皮肤,避免挖、挤压、用力搓洗;最后,用正确的洁面方法清洁皮肤,易长痘的人在使用洗面奶时,主要以恰当去除油脂为主,以脸部清爽为准。拥有“痘痘肌”的人在饮食上也有注意事项:第一,忌食高脂类食物;第二,忌食腥发之物;第三,少吃糖和奶;第四,忌食辛辣食物;第五,忌食高盐分的食物。

  此外,据人民健康网报道,痘痘和人体健康有密切关系,反映了人体的代谢和内分泌情况。青春痘长在不同位置,与不同脏腑的失调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讲,胃气胸征可以反映到颜面;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痤疮主要长在口中;痘痘长在额头和面颊,说明肺部可能出了问题;痘痘长在颞部、耳前和下颌部,说明肝胆可能出了问题;痘痘长在头顶,则和膀胱经有关系,喜欢喝酒的男性尤其应该注意。

  这些与痘痘有关的小知识,你都get了吗?(李玲)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