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健健康康地度过秋天?这些患者需要注意保养身体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8-22

  秋天到了,天气逐渐由热转凉,气候也越来越干燥,此时人们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咳嗽、感冒的症状,很多疾病也跟着“放肆”起来。要想健健康康地度过秋天,养生很重要,尤其以下疾病的患者更应该保养好身体,以免加重病情。

  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做到以下三点

  据《新民晚报》报道,心血管疾病患者秋季养生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1.饮食要平衡。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钾、镁的水果,通过吃鱼、虾等水产品以及鸡、鸭等禽类(白肉)补充蛋白质,少吃猪肉、牛肉或羊肉等红肉。

  2.少动怒。保持心情愉悦、情绪稳定可以使心经、心包经保持通畅,防止血液发生“堵车”。

  3.晨起多躺10分钟。高血压患者起床后本应遵循“三个半”原则,即醒后平躺半分钟,坐起后保持坐姿半分钟,再在床沿坐半分钟。秋季则应将平躺时间延长到10分钟,然后慢慢坐起、下床。这样能减少高血压病人在突然起床时引起的直立性低血压,减少血压的波动。

  溃疡患者应当心,大便黑而发亮时需马上就诊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夏军权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以往有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在入秋后要特别注意饮食,不吃刺激性食物,且不应太劳累。有些病人平时没有症状,一发作就表现为出血,这些病人平时要注意观察大便颜色,如果发现大便像柏油一样黑而发亮,则需马上就诊。

  秋季养肺很重要,少食辛辣多喝粥

  秋季想养肺该怎么吃?山西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张爱丽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建议:

  1.多食酸少吃辣。多吃酸味食物,以补肝气,增加肝脏的功能,同时少吃辛辣的食物,以防肺火太盛。

  2.多喝粥。立秋后,有些人特别是体虚者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此时粥是调节脾胃的最佳食物,早晨喝碗粥,既可泻秋凉,又能防秋燥。

  3.早睡早起,适当锻炼。在早晚进行慢跑,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和脑部的血液供应以及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正常地工作。(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